深圳新能源小汽车消费补贴力度大 吸引大湾区居民来深买车
2023-05-24 09:04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新能源小汽车消费补贴力度大 吸引大湾区居民来深买车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4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彭琰)去年以来深圳实施的新能源小汽车消费补贴力度大,推动汽车消费持续上升,甚至吸引了大湾区兄弟城市居民来深买车。这是记者5月23日从深圳市政协“增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功能,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重点调研组举行的深聊会活动中了解到的情况。

本次深聊会以“扩大消费”为主题,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7部门有关负责人、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等5家行业协会负责人与调研组成员,就如何增加深圳城市消费氛围、从淄博烧烤的现象级事件中学习为城市增添“烟火气”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

会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深圳组织实施新能源小汽车消费补贴政策,对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按照5000元—20000元/辆的标准给予分类补贴。到目前为止已经发放了4.5亿元补贴,还有4000多万元的补贴待发放。补贴新能源汽车共计65240余辆,其中本地车企品牌占比超过了六成,带动了汽车消费100多亿元,拉动了汽车销售额增长9.9个百分点。

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在会上透露,汽车消费持续上升,周边一些地市商务局的同仁来打听,到深圳买车要怎么买比较便宜,有一些同志从外地赶到深圳来,给深圳的经济数据作出了贡献。“这从一个方面反映出我们的补贴力度相对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这位负责人表示。

有与会人士认为,汽车消费属于大宗消费,建议将汽车消费补贴的做法扩大延伸至日常消费领域,激活消费行为的“可参与性”“多频次”,在夜间消费、公园餐饮、文体旅游等方面有些突破。深圳市饭店业协会副会长林雪桃介绍了一个案例:盐田区在大梅沙举办草莓音乐节,邀请了国内外知名音乐人和乐队,创新打造了创意文化艺术市集、特色餐饮等消费体验场景,各大旅游平台数据显示,草莓音乐节期间大梅沙周边酒店平均入住率达到了94%,经初步估算活动期间共吸引了市民游客近3万人,极大带动了周边酒店住宿餐饮增长。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