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梧桐山参加大自然“派对” 罗湖区自然教育基地揭牌暨2023年罗湖区碧道生物多样性调查挑战赛启动
2023-05-24 09:01
来源: 深圳晚报

一起来梧桐山参加大自然“派对” 罗湖区自然教育基地揭牌暨2023年罗湖区碧道生物多样性调查挑战赛启动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4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黄馨莹)“为什么有的鱼尾巴分叉,有的鱼尾巴不分叉?”“鱼的记忆真的只有7秒吗?”……在梧桐山河边,学生们在自然导师的带领下,弯下身子朝河里看鱼,还不时举手向导师提问,并在生物观察调研指导活动的任务单上记录下观察到的情况。

5月22日,一场鱼类调研的生物多样性观察指导活动在罗湖梧桐山社区开展,当日罗湖区自然教育基地正式揭牌,2023年罗湖区碧道生物多样性调查挑战赛正式启动。

▲5月20日夜间,梧桐山河边,调研员们围在一起观察沼水蛙。

夜里观蛙识虫

白日看鸟辨鱼

夜里梧桐山河边“蛙声一片”,尤其快到夏天,包括蛙类在内的两栖动物多出来活动。加上梧桐山河边良好的生态环境,更成为了两栖动物和爬行动物的“天堂”。在5月20日夜里,一支由多个亲子家庭组成的“自然调研员”小分队打着手电筒来到了梧桐山河边,加入了这场两栖动物的“夜间派对”。

调查队伍来到梧桐山河边驿站附近时,蛙声的“奏曲”更加响亮了,带队导师凭借经验辨认出不同蛙种的叫声,也带着参与夜间调查的孩子和家长们一同欣赏了起来。

除了两栖动物调研小分队,还有鸟类调研小分队、昆虫调研小分队、鱼类调研小分队,分别在不同时间来到梧桐山河边“探秘”,通过实地观察畅游在罗湖生物多样性的海洋之中,探索发现生物多样性的奥秘。

“虽然我们都提前调查过这一路会遇到什么动植物,但当带队又来走一遍的时候,又会发现很多令人惊喜的物种,梧桐山真不愧是生物多样性的‘宝地’。”深圳市公园之友城市景观发展研究中心自然教育项目工作人员詹文玉说。

挑战赛的调研数据会纳入

新一轮生物多样性调查中

梧桐山河畔青山环绕、碧水常流,依托良好的生态条件,搭建自然教育平台。本次罗湖区碧道生物多样性观察指导活动由罗湖区水务局主办,深圳市公园之友城市景观发展研究中心协办,罗湖区教育局、罗湖区科学技术协会支持,自5月20日开始,三天连续举办了7场,共有259人参加。

▲孩子们在导师的指导下近距离观察梧桐山河里的鱼类。 

5月22日,也就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这天,罗湖区自然教育基地揭牌,同时2023年罗湖区碧道生物多样性调查挑战赛正式启动。“我们主要是希望孩子们可以走出课堂,真正走到大自然当中来,去现场观察、动手做测量,让他们真正走进大自然中去。”罗湖区水务局水污染治理中心六级职员隋己元是本次挑战赛的负责人之一,他进一步介绍,这次学生们参与的观察调研会作为罗湖区水务局即将要开展的新一轮生物多样性调查的参考数据,会有专业的人员做好调研的指导、数据的处理,让学生们的成果真正有所体现。

本文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