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何以打造5G-A第一城
2023-05-24 08:28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何以打造5G-A第一城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4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陈小慧)继“5G第一城”后,深圳又发力“5G-A第一城”。日前,深圳市工信局联合市通信管理局举办“深圳5G-A先锋鹏城发布会”,标志着深圳率先迈入5G-A新时代。

5G-A,全称5G-Advanced,也就是通常所说的5.5G,是5G和6G之间的过渡阶段。从5G到5G-A,先行示范的深圳再次在5G领域率先迈步。深圳为何打造“5G-A第一城”?这一底气何在?未来有哪些应用场景?

深圳5G“家底”厚

空中巴士、远程操控驾驶、刷脸过闸……坐上位于坪山区的比亚迪云巴,便可轻松体验这样的高科技。而这样的智慧巴士背后,有赖于5G技术的支撑。2019年3月,深圳联通与比亚迪共同打造的深圳首个5G科技云轨体验区现身坪山比亚迪展厅,在国内首次实现比亚迪云巴轨道的5G网络全覆盖。

在深圳,这样的5G应用场景还有很多。在欣旺达5G智慧工厂,机械臂高效运转,这是利用5G+MEC专网建设的特色园区以及智慧工厂,搭建了边缘计算平台、AI智能分析平台、工业协同平台等,使得生产效率提升了17.1%,检测人员数量减少40%。

深圳在5G发展布局上始终走在前列。早在2019年,深圳印发了《深圳市关于率先实现5G基础设施全覆盖及促进5G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把深圳打造成为全球5G发展高地,始终走在5G时代最前列”的目标。2020年,深圳宣布已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进入5G时代。

2022年7月18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深圳市加快推进5G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提出将深圳打造成为5G网络能效优质、5G产业链完备、5G应用创新标杆城市。

今年2月,深圳市工信局发布的《深圳市极速先锋城市建设行动计划》提出,2023年全年新增5G基站10000个,全市平均下载速率达到500Mbps、上行速率达到100Mbps。

目前,深圳累计建成5G基站超6.5万个,5G用户超1000万,5G网络覆盖密度和万人基站数居各大中城市首位。

“5G行业应用,全国看深圳,深圳5G网络覆盖密度和用户占比居各大中城市首位,5G应用试点蓬勃发展,5G赋能千行百业已成燎原之势。这正是深圳市大力推动适度超前建设5G信息基础设施的正反馈结果。”深圳市人大代表、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深圳站副站长张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深企先行布局5G-A

随着5G大规模的商用,全球业界开启了5G下一阶段演进的技术研究和探索。2021年,国际标准组织3GPP在2021年4月初步确定以5G-Advanced(以下简称“5G-A”)作为5G网络演进的理念。5G-A是5G的扩充与增强,目标直指泛在万兆和千亿联接能力。

在布局5G-A上,深圳企业率先“打头阵”。事实上,在3GPP正式定义5G-A之前,华为就开始致力推动5.5G。2020年,华为首次提出无线通信5.5G倡议,表示与运营商、行业伙伴一起,共同探讨全面迈向5.5G时代。2022年4月,华为又在全球分析师大会上提出F5.5G相关倡议。今年4月,华为最新在第20届全球分析师大会上表态,5.5G已呼之欲出,ICT行业迎发展机遇。

华为常务董事、ICT基础设施业务管理委员会主任汪涛去年曾在公开会议上表示,当前5G已经兑现了千兆体验、百亿联接的网络能力,5.5G将带来十倍于当前的网络能力,实现万兆体验、千亿联接和内生智能。

深圳的三大运营商也正加速布局。今年2月,在“5Gn 快叻之城·深圳极速先锋城市”发布会上,深圳联通与华为联合启动5.5G Park产业孵化基地项目,在龙岗坂田、南山沙河信息园打造5.5G Park;3月,深圳移动与华为成立“下一代网络联合创新中心”,率先开展5G-A新技术研究探索,启动深圳移动5G-A“先行者计划”;5月,在“深圳5G-A先锋鹏城发布会”上,深圳电信表示将在2023年新建5G基站3500个。

据悉,今年深圳将在全市范围内打造6大5G-A示范区(万兆下行、千兆上行、通感一体、低空经济、RedCap和无源物联Passive IoT),大力推动5G-A从技术到应用的转化。

未来应用机遇广阔

“5.5G已经呼之欲出,将为移动网络带来新的突破和发展。”在2023年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期间,华为无线网络产品线副总裁、首席营销官甘斌在“将5.5G带入现实”的主题发言中如此表示。甘斌表示,随着5.5G产业链加速成熟、商业场景逐步清晰,产商加速融合将5.5G带入现实,必将给整个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深圳,5G-A有着广泛的应用场景。“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础是数字化的信息基础设施,尤其是深圳当前正在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重点建设数字基础设施,打造5G-A第一城,将极大助力制造业场景在生产效益和安全方面的双提升。”张莎表示。

华为公司5.5G产品线总裁高全中认为,5G-A将在5个万亿级产业赛道上发挥重要作用,例如手机视频产业的升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应用、低空经济、智能制造和无源物联。

深圳市工信局称,接下来,深圳将围绕5G-A关键能力,开展联合创新和先行先试,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主线,着力打造5G-A先锋之城,助力“20+8”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