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风车通勤热度全国第三 多条城际、地铁线路加持 科技园交通热度尽显深圳活力与拼劲
2023-05-24 08:19
来源: 深圳晚报

顺风车通勤热度全国第三 多条城际、地铁线路加持 科技园交通热度尽显深圳活力与拼劲

人工智能朗读:

▲完成快速化改造后的沙河西路车水马龙,道路旁的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深圳湾园区高新科技企业集聚,早晚交通高峰时段人车流量大。 深圳晚报记者 陆颖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4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5月23日,互联网出行平台嘀嗒出行发布《2023职场人顺风出行及就业观念洞察报告》,全国顺风车通勤热门科技创新产业园区Top10名单揭晓,深圳高新科技园排名第三。事实上,除了顺风车以外,从各个维度来看,深圳高新科技园都是通勤热门目的地。其附近的公交线路、地铁站点、骑行热点、叫车密度常年“霸榜”。

早高峰的密集人流和深夜不熄的灯火,都展示出科技园的拼劲与活力。产业持续创新,离不开交通硬件的宏观支持。未来,多条轨道交通线路和地面交通主干道,将科技园片区北接西丽枢纽,南联深圳湾口岸,打通了整个南山片区的南北交通大动脉,并辐射至宝安和香港。无疑,将为科技园乃至整个深圳的高新产业发展提供澎湃动力。

公共交通

客运量持续“霸榜”

今年4月,由深圳巴士集团第四分公司邻海车队运营的M191公交线路完成快速化改造,升级为大站快线,方便市民从宝安直达科技园站。这条老牌公交线路沿途经过世界之窗、锦绣中华、科技园、上海宾馆、地王大厦等多个标志性站点。线路实施跳站停靠后,乘客从宝安到福田、罗湖节省10~20分钟。线路的日均承运客运量逾1.2万人次,其中,科技园(含大冲)客运量占比为22.33%。

如此高的占比,不难看出,科技园通勤客流的巨大。除了大站快车,交通部门还开行了B610、B616、B620、B668、B669共5条接驳巴士线路服务科技园片区。主要接驳深大、后海2个地铁站。据统计,平均每个工作日发送班次达450个,日均客运量超过9200人次,充分凸显科技园片区的接驳服务需求。

来自深圳地铁集团的客流数据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今年以来,深圳地铁全网客流不断刷新历史最高纪录。目前,科技园片区的地铁共3条,包括1号线的高新园站和深大站,2号线的科苑站,9号线的深大南站、粤海门站、高新南站。

今年2月17日,深圳地铁全网客流达848.73万人次。其中,全网进站客运量排名前三的站点分别是深圳北站10.41万人次、车公庙站7.15万人次、高新园站6.64万人次。深圳北站、车公庙站为换乘大站,摘得亚军的高新园站仅有1条地铁线通过,却依靠庞大的通勤客流撑起了全网第三。今年“五一”假期前夕,4月28日,深圳地铁全网日客流量继续刷新纪录,达到887.2万人次。全网进站客运量排名前四的站点分别是深圳北站15.06万人次、车公庙站6.64万人次、坪洲站6.26万人次、高新园站6.16万人次。高新园站继续上榜。

来自深圳地铁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科技园片区地铁站点工作日日均客运量保持“稳定输出”。其中,高新园、高新南、深大、科苑、粤海门工作日日均客运量分别为59471、35171、52294、22695、9693人次。

交错出行

23时仍有骑行高峰

早晚高峰的地铁公交客流显示出通勤主要人口的流动方向,顺风车、共享单车等新兴业态的客流则显示出城市特质和产业调性。

《报告》显示,顺风车通勤火热城市Top20中,一线城市4个(北上广深),新一线城市9个,二线城市7个。新一线占比近五成,包括成都、杭州、东莞等,顺风车尤其成为跨城通勤、新区老城往返新方式。比如东莞,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和广州、深圳等城市形成一体化都市圈,上班族通勤范围也正在扩大,顺风车为职场人提供了跨城通勤新选择。

同时,全国顺风车通勤热门科技创新产业园区Top10排名前三为:北京中关村软件园、青岛崂山科技城、深圳高新科技园。从大部分一线及新一线城市的顺风车热门通勤目的地前十来看,互联网及科技类园区也占到五成以上,互联网及科技行业职场人较为偏好顺风车。

来自美团单车深圳的数据显示,南山科技园为全市骑行热点区域,骑行热点时段从早高峰持续到夜间23点,丰富各异的业态呈现交错出行态势,充分展示了不断拼搏的深圳精神。该片区的车辆周转较其他地区相比快60%,其中深大地铁站为最热点区域。年轻人成为南山科技园低碳骑行主力军,“90后”“00后”用户占比超过半数。

地铁如织

连接西丽、深圳湾口岸

日渐密集的客流,呼吁更多交通动脉的分担;逐步成熟的链条,带动周边地区产业腾飞。

5月14日,地铁13号线共建综合管廊石岩段罗宝区间顶管贯通,意味着,贯穿宝安和南山两区的地铁13号线距离2024年通车又进一步。地铁13号线南起深圳湾口岸站,由南至北穿过南山区和宝安区,终于上屋站。线路全长约22.45公里,设车站16座(站名以实际建成为准),分别为上屋、石岩、罗租、应人石、百旺港大、留仙洞、石鼓、西丽高铁站、高新北、高新中、深大、粤海门、科苑、后海、人才公园、深圳湾口岸,全部为地下线路。建成通车后,将串联起南山、宝安、光明三个行政区,有效改善深圳湾口岸和科技园片区的交通现状,更好支撑深圳西部发展轴带建设。

今年4月,深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6条地铁新线的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等的招标计划公告。其中,途经科技园片区的地铁15号线西部物流站~月亮湾公园站(不含),是串联前海、南山和宝安中心区的地铁环线。全长约32.2公里,连接前海合作区、后海、深圳大学、科技园、西丽片区,宝安区的洪浪、流塘、西乡、坪洲、深圳港大铲湾港区等重要片区,全地下敷设,设站24座,其中换乘站18座。距离科技园片区仅1站地铁的西丽枢纽,根据4月23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相关公示,深圳枢纽新建西丽站共引入4条铁路、4条地铁以及2条城际线。其中,4条铁路为:赣深、深茂、深汕、深珠;4条地铁为:地铁13、15、27、29号线;2条城际为:深惠、深莞城际。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