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表奖颁奖典礼昨在京举行 深圳舞者5分钟精彩演绎 咏春舞出深圳的奋斗与激情
2023-05-24 08:13
来源: 深圳晚报

华表奖颁奖典礼昨在京举行 深圳舞者5分钟精彩演绎 咏春舞出深圳的奋斗与激情

人工智能朗读:

5月23日晚,舞剧《咏春》登上华表奖颁奖典礼舞台,5分钟华彩片段精彩绝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4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赵伟君)5月23日,深圳出品舞剧《咏春》登上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舞台。深圳歌剧舞剧院首席舞者、国家一级演员张娅姝和深圳歌剧舞剧院首席舞者常宏基,以一段5分钟的精彩演绎,致敬中国电影人,同时向全国乃至全球观众展现以广东武学宗师为代表的中国英雄形象。

《咏春》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出品,深圳歌剧舞剧院创排演出,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广东省文艺精品(文艺人才)专项扶持资金与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共同资助。《咏春》以同根同脉的民族亲情和自立自强的中华儿女本色为立意,塑造了以广东武学宗师为代表的“中国英雄”形象;以“扶弱小以武辅仁”的尚武崇德精神凝聚人心、弘扬民族自信;同时,植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历程及人文风貌,紧扣时代脉搏、致敬在“英雄精神”感召下的平凡人的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和梦想精神。

现场

5分钟华彩片段精彩绝伦

四年沉淀,厚积薄发。5月23日晚,“奋楫扬帆正当时——第十八届、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在国家体育馆隆重举行,电影人相聚一堂,共同见证中国电影的荣耀和辉煌。

而有着浓厚电影元素和岭南风情的舞剧《咏春》,也受邀参加本届华表奖,主创团队更作为表演嘉宾惊艳亮相。随着一阵激荡的鼓点,扮演一代宗师“叶问”的常宏基率先登台,弹指间,身着一袭全黑香云纱长衫的“叶师父”,将咏春拳的华彩招式尽数展现。“八卦掌掌门”张娅姝则领着全女班群舞,精彩再现八卦掌精髓。随后张、常两人的一段高燃对决更是精彩绝伦,舞中带武,武中有舞,舞出了深圳的奋斗与激情!

张娅姝(右)、常宏基两人表演中。

据悉,为了这5分钟,主创团队前后忙了一个月。当天,舞美、灯光、化妆等原班人马也都来到了现场,原本是在剧院的演出,搬到颁奖晚会上,对主创们来说也构成了新挑战,“因为在现场,哪怕是舞台灯光都和剧院里的不一样。”

正如表演前嘉宾张涵予等人所言: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采用双空间、双线索叙事方式的《咏春》,正是以一个深圳剧组拍摄电影《咏春》为引,讲述“叶师父”怀抱“咏春堂”牌匾踏入群雄林立武馆街,只为开咏春的一扇门;而舞台上的片场中,剧组工作人员甘心做照亮“英雄”的那一束光,凡人也能怀抱梦想奔赴山海!

舞剧《咏春》的故事,让世界看到我们的传承,也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机缘

舞剧《咏春》非常契合电影气质

舞剧《咏春》登上华表奖舞台,在华表奖执行总导演范东鹏看来,是因为非常契合电影的气质。“我在无意间看到《咏春》舞剧的一个片段,了解到剧中有一个灯光师的角色,同时整个舞剧的叙事也是用电影的叙事方式,还有平行空间的处理方式,我觉得整个作品的气质、创作手法和电影非常契合,所以我们决定在中国电影政府类最高奖项的华表奖舞台上,节选该剧片段演出。”

节目也得到了本届华表奖总导演的深度认可。“他看了这个节目后表示,整体感觉就是一个字‘飒’!两个字是‘很飒’!他觉得这个舞段展现了深圳的城市特质与精气神。”《咏春》宣传负责人告诉记者。

舞者张娅姝表演中。

谈及本次在华表奖舞台上的表演,舞剧《咏春》总编导韩真表示,舞蹈和武术一样,是用时间铸就的艺术。这次的舞武融合,不仅是致敬电影人,也致敬所有台前幕后的工作者,“我们也希望大家能够在这样一个作品里,看到我们舞蹈与武术融合的新的体验和决心。”

巡演

《咏春》脚步已走过全国11城

除了当晚亮相央视舞台,舞剧《咏春》在全国多地舞台带来的热烈气氛也在不断激荡。自今年3月开启全国首轮巡演以来,《咏春》的脚步已走过全国11城:长沙、东莞、珠海、上海……还曾登上国家表演艺术的最高殿堂——国家大剧院。5月19日至22日,《咏春》又在六朝古都南京连演三场,迎来该剧首演以来的第40场演出。

随着口碑的不断积累发酵,该剧所到之处皆呈现出叫好又叫座的火热场面,谢幕时演员携手主创团队多次返场谢幕的“冲台”,成为了演出结束后的“例牌菜”。而舞台下,剧迷向《咏春》的奔赴也令人感动。5月19日,在南京保利大剧院,不仅大批观众排起长队等待主创签售,还有从珠海、长沙等地远道而来的剧迷,手工制作了徽章、明信片等舞剧周边小物件,通过以物换物的方式,分享给同样喜欢这部舞剧的朋友。

据悉,在本次亮相华表奖舞台之后,《咏春》还将作为深圳文博会的演出项目在深圳大剧院上演。

本文图片均由活动官方组委会提供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