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春》何以登上华表奖颁奖礼
2023-05-24 07:2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咏春》何以登上华表奖颁奖礼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4日讯深圳特区报驻京记者 庄宇辉 李萍5月23日晚的北京国家体育馆流光溢彩,第十八届、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在这里隆重举行,深圳出品的原创精品舞剧《咏春》惊艳亮相华表奖舞台,5分钟的精彩演出赢得了全场阵阵热烈掌声。

舞剧《咏春》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出品,深圳歌剧舞剧院创排演出,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广东省文艺精品(文艺人才)专项扶持资金与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共同资助。

舞蹈艺术与电影艺术完美结合

在颁奖典礼前红毯时刻,两位《咏春》主演——深圳歌剧舞剧院首席舞者、青年舞蹈家、国家一级演员张娅姝,以及深圳歌剧舞剧院首席舞者常宏基走上红毯亮相。

颁奖典礼舞台上,《咏春》片段精彩亮相。随着一阵激荡的鼓点,扮演一代宗师“叶问”的常宏基率先登台,以个人独舞方式将咏春拳的华彩招式尽数展现。“八卦掌掌门”扮演者张娅姝则领着群舞,精彩再现八卦掌精髓,武术的刚柔并济与“香云纱”的柔软飘逸完美融合。特别是叶问和八卦掌掌门的两位宗师对决,行云流水的舞蹈动作中蕴含武术精华,高燃的打斗赢得阵阵掌声,点燃全场观众热情,将颁奖仪式带入高潮。

“刚才我们欣赏到的是舞剧《咏春》的片段,这部刚柔相济的舞剧,用‘戏中戏’的方式为大家展现了武术和舞蹈的交融,光影和现实的交错,向所有的中国电影人致敬,更为我们呈现出了中国人的精气神。”颁奖典礼主持人热情点评说。

深刻感受到“深圳出品”的烙印

“飒!很飒!”中国电影华表奖执行总导演范东鹏高度评价《咏春》的舞台呈现,“让人感觉非常震撼,也能感受到舞剧所要传递给观众的精气神。我觉得《咏春》非常地契合电影的气质。”对于《咏春》何以登上此次中国电影华表奖舞台,他表示,“整个舞剧的叙事也是用电影的叙事方式,还有平行空间的处理方式,我觉得整个作品的气质、创作手法和电影非常契合,所以我们决定在中国电影政府类最高奖项的华表奖舞台上,节选该剧片段演出。”

他说,透过《咏春》,能深刻地感受到“深圳出品”的烙印,能看到新时代的深圳人,不断地奔跑逐梦的一种奋进精神。

5分钟华彩片段准备了一个月

舞剧《咏春》自今年3月开启全国首轮巡演以来,脚步已走过全国11城,所到之处,一票难求、好评如潮。众粉丝甚至“打飞的”跨城追剧,乃至二刷、三刷。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此次登上华表奖颁奖仪式的是舞剧《咏春》的片断,为了这5分钟的华彩片段,主创们前后准备了一个月。

谈及本次表演,《咏春》总导演韩真介绍说,为了适应节目需要,特意将剧中的两个场景,叶问个人的独舞和八卦掌段落作了组合。《咏春》剧组十分珍视这次登上华表奖颁奖仪式的机会,因为在《咏春》的双线叙事结构中,一条线索是拍摄电影《咏春》的剧组,另一条线索是电影《咏春》的戏中戏。

“因此,电影在整部剧中是一个十分重要乃至不可或缺的元素,这部剧本身也是舞蹈艺术对电影艺术的一种致敬,《咏春》与华表奖的气质是十分契合的。”她说。(深圳特区报北京5月23日电)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