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坚持读党报——写在《深圳特区报》创刊四十一周年之际
2023-05-24 07:2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我们为什么要坚持读党报——写在《深圳特区报》创刊四十一周年之际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编辑部

今天,创刊于6间铁皮房里的《深圳特区报》,迎来了41岁的生日。

41年来,《深圳特区报》筚路蓝缕、风雨兼程,从破土萌芽到华彩蝶变,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

41年来,《深圳特区报》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坚持党性原则,站稳人民立场,在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连心桥。

41年来,《深圳特区报》积极传播党的政策主张、忠实记录时代风云、有力推动社会进步、坚定守望公平正义,谱写出主流党报的奋进乐章。

(一)

“一天不读报是缺点,三天不读报是错误”,这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期的一句名言。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日报社考察时指出:“全党全国人民都从《人民日报》里寻找精神力量和‘定盘星’”。这不仅是对党报重要性的肯定,更是对党报所拥有的特殊性的肯定。

党报党刊是党和人民的喉舌,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和重要手段,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阵地,是党指导全局工作的重要思想舆论工具,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党员干部读党报,既是统一思想、站稳立场的重要法宝,也是干事创业、克服本领恐慌的“政治课堂”。一些爱阅读的党员干部,谈起大政方针信手拈来,制定执行工作计划胸有成竹,常读善用党报党刊是重要秘诀。而剖析一些干部蜕化堕落变质的根本原因,也可以清晰地发现,与他们平时不注重政策理论学习和政治理论素养提升有直接关系。

读不读党报,是用心真读还是敷衍假读,绝不是个人兴趣问题,而是对党的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重视、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心不上心的问题。

进入媒体融合时代,有的党员干部认为,现在信息爆炸、获取渠道多,不需要再读党报了。稍加分析就会发现,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

新时代党报的发展历程,其主要脉络和显著特征就是媒体融合。各级党报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逐步实现了向全媒体矩阵的华丽转身。以《深圳特区报》为例,去年以来,《深圳特区报》在头版推出精彩导读的《深圳日历》;成立“一号工作室”以做好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重要政务报道;炼成每日唱响“春之声”的《飞阅深圳》等系列新媒体产品……创新动作频频,引来各方点赞。

《深圳特区报》从“一纸风行”到“跃然线上”,在继续办好报纸的同时,新媒体不断迭代,新媒体矩阵迅速成型,技术迭代和传播流量比翼双飞,成为全国新闻出版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

事实证明,挺进新媒体主战场,党媒是主力军;推动媒体融合,党媒是主阵地;置身自媒体、商业媒体迅猛发展的舆论场,党媒是主心骨;快速、准确、权威地传播党和人民的声音,党媒是主渠道。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党媒始终具有特殊的不可替代的权威性和重要性。

《中国纪检监察报》曾刊发评论文章《是党员就该读党报》指出,“有些干部远离主流媒体,天天拿着手机浏览花边新闻、关注小道消息和八卦消息,对党的政策和部署并未放在心上,学习起来也就是铺铺报纸、做做样子,根本没有当回事儿,更谈不上入脑入心了。”一语中的,发人深省。

运用党报党刊指导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阅读党报党刊,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如果连党报都不愿意读,何谈学深悟透党中央大政方针?如何做到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何以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在媒体融合发展的时代浪潮中,党报始终居于主流地位。广大党员干部应当“不畏浮云遮望眼”,保持定力,去芜存菁,养成天天读党报的良好习惯,让读好用好党报成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

百年奋斗,一路同行。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一直高度重视党报工作。从建党至土地革命时期的孕育探索,到抗日战争至解放战争时期的发展壮大,再到新中国时期的兴盛繁荣,党报因党而生、为党而兴。

从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到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到波澜壮阔的改革时期,再到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党报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发挥指引方向、凝聚人心、汇聚力量、鼓舞斗志的关键作用,为党实现不同阶段奋斗目标奠定坚实思想基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在主流思想舆论中,党报始终发挥着“中流砥柱”的关键作用!

《深圳特区报》是中国党报的一个精彩缩影。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不久,《深圳特区报》即应运创刊。41年来,《深圳特区报》与深圳经济特区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程早已深深融合在一起。

为特区立传,我们一直在路上。41年来,《深圳特区报》用心用情捕捉激荡的风雷、抒写“春天的故事”。蜚声中外的“深圳速度”“深圳奇迹”,揽于一纸;一千余项“全国第一”,尽付纸墨;影响深远的“深圳观念”,从此起航。诠释“中国立场、深圳表达”的“深圳故事”,通过《深圳特区报》传遍大江南北,不断提升改革开放“窗口”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为城市鼓劲,我们一直在路上。创刊41年来,《深圳特区报》始终为特区“拓荒牛”喝彩,为英模人物立言,为民生福祉而呼,为团结和谐而行,为城市未来而谋,点点滴滴,倾注发展,心系城市。41年鼓与呼,为深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为特区始终高举改革开放大旗激发强劲活力、注入澎湃动力。

为深圳添彩,我们一直在路上。《深圳特区报》赓续城市的改革、创新基因,以改革创新为立报之魂,以自身改革发展为“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创新传播发展新平台、培育媒体内驱新动力、建设特区文化新高地”探路,为“再造一个报业集团”提供有力支撑,为城市增光添彩。从“办好改革开放第一报”,到“办全国最好看的党报”“办有强大传播力的新型城市党报”,再到“打造特区党报新标杆”,办报理念不断刷新,技术手段常变常新,体制机制不断创新,媒体融合不断出新。这张“改革开放第一报”,以41年积淀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成为深圳靓丽的城市文化名片。

从《深圳特区报》的发展历程中,我们看到,面对零星片面、支离破碎的快餐式阅读,面对真假难辨、泥沙俱下的庞杂信息,党报在权威性、准确性和公信力方面具有无可替代的优势,犹如“定海神针”,在信息海洋中岿然不动,不断标注出思想的“坐标系”、构筑起价值的“主心骨”,成为舆论场的“压舱石”和“定盘星”。进入新时代,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报的地位和作用只会加强、不会削弱。

(三)

党报常新,魅力无穷。

进入新时代,党报承担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彰显强大真理力量。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党报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阵地和主力军。作为深圳市委机关报,《深圳特区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全面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政治责任,坚持平稳平实、精准精确、高质高效,守正创新、锐意进取,努力成为研究阐释和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典范。

自知者英,自强者胜。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党报党刊要加强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进一步办好党报,提升党报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质和效,需要党报人以转型“突围”、以创新“出圈”。

《深圳特区报》坚定坚持推进深度融合转型,守稳主阵地。面对媒体格局、传播技术的深刻变化,不断强化全媒体传播体系的技术驱动,拓展全媒体传播体系的生态基础,加快数字化转型,将融合发展理念贯穿于采集、编发、终端,持续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创新话语、做优内容,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宣传走深走实。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根和魂,提高办报质量,持续改进文风,在讲好“普通话”的基础上,以生动鲜活、喜闻乐见、贴近实际的方式,讲好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地方话”“百姓话”,以“内容为王”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党报是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食粮”和“工作武器”。在各类信息唾手可得的当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自觉订党报、读党报、爱党报,做党报的真诚朋友,用党报指导实践,绝不只是对党报工作的支持,更是对自身工作负责、对党和人民事业负责。对于市民群众来说,党报党刊也是成长成才的重要载体。

去年,在深圳特区报创刊40周年座谈会上,市委主要领导明确要求《深圳特区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深圳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加油鼓劲、赋能推动。

“以笔为犁千秋业,只在承前启后中。”今天,党报迈上了拥抱数字时代、深入融合转型的新征程。挚爱如初,定力如磐,创新无已,我们和广大读者一道,共同见证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共同触摸这片土地的强健脉搏,共同续写党报与党和人民坚定同行的华彩篇章!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