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中国电影人!深圳舞剧《咏春》登上华表奖颁奖典礼
2023-05-23 21:42
来源: 读特

致敬中国电影人!深圳舞剧《咏春》登上华表奖颁奖典礼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3日讯读特新闻记者 关越)5月23日晚,“奋楫扬帆正当时——第十八届、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举行。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出品,深圳歌剧舞剧院创排演出,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广东省文艺精品(文艺人才)专项扶持资金与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共同资助的深圳原创精品舞剧《咏春》,登上颁奖典礼舞台,共同致敬中国电影人。

视频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颁奖典礼前,第十八、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红毯仪式在北京举行,舞剧《咏春》的两位主演张娅姝、常宏基在红毯仪式上亮相。

视频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中国电影华表奖执行总导演范东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舞剧《咏春》的叙事结构、创作方式等方面非常契合电影的气质,所以决定在华表奖颁奖典礼的舞台上呈现这部舞剧的片段。

舞剧《咏春》剧照。(剧照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

自今年3月开启全国首轮巡演以来,舞剧《咏春》从深圳出发,走过长沙、东莞、珠海、上海等城市,还曾登上国家表演艺术的最高殿堂——国家大剧院。据介绍,舞剧《咏春》采用了双空间、双线索的叙事方式,以电影《咏春》为引,将武术与舞蹈融合,五大功夫门派咏春拳、螳螂拳、八卦掌、八极拳、太极拳中的武学招式结合古典舞、现代舞的舞蹈特质集中呈现。“我们套用了拍摄《咏春》电影的方式,用南下打工的大春这样一个小人物的拼搏与剧中叶师傅在香港的成长经历,在戏里戏外建立了情感的勾连和共鸣。”总编导周莉亚表示。

舞剧《咏春》剧照。

舞剧《咏春》中有浓厚的电影元素,此次该作品登上第十八届、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舞台,更体现了其与中国电影发展的同频共振,表达了对中国电影人的致敬之意。

据了解,中国电影华表奖是中国电影政府奖,由国家电影局主办并组织评选及颁奖,与中国电影金鸡奖、大众电影百花奖并称为中国电影三大奖。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