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演协发布文旅发展大数据报告 五一热门剧场 深圳音乐厅上榜
2023-05-23 10:59
来源: 深圳商报

中演协发布文旅发展大数据报告 五一热门剧场 深圳音乐厅上榜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音乐厅。(音乐厅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3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近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联合腾讯位置服务发布文旅发展大数据报告。该报告显示,文化演艺行业复苏动力强劲,其中在2023“五一”假期演艺剧场场地热度Top10排行榜上,深圳音乐厅名列全国第六。

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全国演出市场快速升温,春节后更是全面复苏。《春天里的新文旅——后疫情时代文旅发展大数据报告》数据显示,2023年春季全国营业性演出场次为15.78万次,较去年同比增长103%;观演人次为3498.93万,同比增长238%;票房收入为107.94亿元,同比增长224%。其中,珠海大剧院成为春季热度最高的大剧院。

从全国区域看,华东地区在2023年春季的演出场次数量最高,在全国总场次中占比超过45%。而在观演人次涨幅排行榜上,广东以同比涨幅超500%的成绩位列第一。

在文博场馆方面,2023年春季国家一级博物馆热度较去年同比增长134%,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成为热度最高的一级博物馆,苏州博物馆则是复苏最强劲的一级博物馆,而开封博物馆成为年轻人最爱打卡的博物馆。

文旅融合趋势的加速,是今年“五一”期间营业性演出市场表演亮眼的重要原因,“跟着演出去旅行”成为新趋势,“五一”期间的演出票房收入更是较去年同期翻了超过10倍。《后疫情时代文旅发展大数据报告》显示,珠海大剧院、重庆大剧院、广州南方剧院凭借自身特色推动文旅融合,成为2023“五一”假期演艺剧场场地热度Top3,而深圳音乐厅在该榜单上也取得了第六的好成绩。

今年“五一”期间,深圳音乐厅精心策划了多场精彩演出,以线上、线下两种不同的演出渠道,让市民与游客拥有更多观演选择。记者从深圳音乐厅获悉,“音乐下午茶”“美丽星期天”两场线下公益演出在“五一”前夕开放预约后,便迅速被“抢空”,现场也是座无虚席,“五一”期间入馆人数达到了近7000人;线上演出也同样受到关注,三场线上演出收获了上万的观看量,直播中的互动送音乐会门票等好礼的活动也得到了观众的踊跃参与。

除了观看演出,有网友表示,深圳音乐厅已经成为深圳地标建筑,其独特的建筑美学吸引了不少游客来此打卡。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