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非混行、设施破损?这个区道路安全再“加码”!
2023-05-23 10:55
来源: 深圳交通

机非混行、设施破损?这个区道路安全再“加码”!

人工智能朗读:

面对泥头车

许多人都是“谈车色变”

毕竟它块头大、盲区多

相较于小型车辆潜在危险也更多

这不,就在最近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

(下称“宝安管理局”)

对泥头车运行路线设施整治工作

这些新设施也陆续“上线”啦!

01

保护驾驶员

这个交通岛有“弹力”

泥头车负荷重,刹车惯性大

碰上坚硬的水泥渠化岛

往往导致车身受损严重、危及驾驶员性命

有没有类似弹簧床垫的构造

能在意外发生时保护驾驶员的安全?

答案是:有!

在对全市泥头车交通事故的特点分析中发现,交通事故过程中,涉及泥头车辆撞击二次过街岛、右转渠化岛的交通事故频率较高。

针对这一事故特性,宝安管理局在泥头车运行路线设施整治工作中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找寻合适材料来改造交通岛安全防护性能。

图片

通过改造的交通岛采用了航天缓冲技术为核心,利用蜂窝结构+高分子材料打造的“刚柔并济”的新型道路安全防护设施缓冲吸能安全岛头和缓冲隔离柱。

在发生事故冲撞时,能有效阻止车辆冲上岛内并吸收 70%的撞击能量,在保护岛内行人安全的同时,大大降低司乘人员的伤亡风险,相比传统的设施安全性提高50%。

02

保护驾驶员

宝安牌交通岛有“弹力”

缓冲隔离柱外壳可旋转

导向车辆偏离岛内

在十字路口的二次过街等待区域,靠近泥头车运行线路的右侧竖起了环形缓冲隔离柱,很好地包围起岛内正在等待信号灯的出行者。

缓冲隔离柱将航天、高铁领域缓冲技术和理念应用于安全防护设施,由高强钢防护柱体、高分子复合材料缓冲环、可定制外壳三部分组成。

图片

为了确保安全有效,设置位置充分考虑迎车面、右转车道等因素,并结合实际情况在渠化岛右转车道迎车面2/3处安装。

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可一定程度偏离车辆的碰撞轨迹,在发生车辆碰撞时,隔离柱外壳可旋转,起到导向车辆偏离岛内的作用。

地埋式智慧发光道灯

主动提醒驾驶员、行人

改造后的交通路口均采用地埋式智慧发光道灯,强化路口安全警示,增强过街设施辨识性,主动提醒机动车驾驶员礼让斑马线、减速慢行,提醒过往行人尤其是“低头族”已进入过街区域,注意来车方向。

图片

新升级的安全警示黄闪道灯可增加斑马线可视性,将视距提升至150米,尤其是雾霾天、雨天、夜间等视野障碍等环境下,可视性提升效果显著。

03

人非分流

危险区警示带消除盲区

大型货车、泥头车在转弯时,前、后车轮的运动轨迹不重合,会呈现出弯月的形状,俗称“危险弯月”。

图片

经过改造,这个区域的地面用鲜艳橙色画出来后可以给疾行的骑行者和慢行的步行者一个显眼的警示。

同时,对泥头车通行道路人行横道线与停止线的距离扩大至 5米,可加大车辆与行人安全区距离及视距良好,让驾驶员更好地观察路面。

图片

在泥头车通行路线中,部分道路“机非混行”严重,非机动车道中断、缺失、破损等建设标准低,路口过街设施非机动车与行人混行,通行效率低等隐患问题。

图片

充分挖潜道路空间,路段采用“机非共板”“人非共板”等形式设置非机动车道、人行道,路口采用人非分流,增设非机动车道过街设施,保障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各行其道,有序通行。

此次道路交通安全设施整治工程涉及航城、燕罗等8个街道,整治航城大道、广田路等51.08公里的14条道路。

截至目前,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已累计对4条道路、10个路口、约13.9公里进行整治。

下阶段宝安管理局将加快推进其余10条道路约37.18公里施工改造,计划8月前全面完成宝安区14条泥头车通行道路改造提升和整治工作。

虽然路上多了这些新装置

但也不能放松警惕

驾驶员一定要时刻记住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行人、非机动车也要牢记

远离大车、远离盲区

尤其是在路口看到“橘月亮”

请速速避开!

来源|深圳交通、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