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深圳学生在全国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喜获一金两铜 他们夜观天象“感受宇宙心跳”
2023-05-23 09:02
来源: 深圳晚报

三名深圳学生在全国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喜获一金两铜 他们夜观天象“感受宇宙心跳”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3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林咪玲 见习记者 马伟淇近日,记者从深圳市天文台了解到,在刚刚结束不久的2022-2023年全国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中,由三名深圳中学生组成的广东深圳领航队,在本次比赛中取得了一金两铜的好成绩。近日,记者采访了解了他们夜观星空“感受宇宙心跳”的故事。

喜获一金两铜

5月8日至12日,2022-2023学年全国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决赛在天津举行,由三名入围决赛的深圳选手组成的广东深圳领航队,在本次比赛中取得了一金两铜的好成绩。三名学生分别是深圳实验学校初中部的李晨(金牌-低年组)、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华侨城中学的方绎 (铜牌-低年组)、深圳中学的莫泽轩(铜牌-高年组)。他们也是代表广东参加全国赛的深圳籍学生代表。

记者了解到,此次竞赛共有5690名同学报名,经过全国19个预赛考点的选拔以及推送,共有134名同学进入决赛。进入决赛的学生,需参加笔试和观测试验。笔试内容包括基础的天文学知识,如天体的运动、流行天文学、天体测量等,观测实验则在夜间进行,需要学生准确观测指定天体并记录相关数据。

全国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是教育部在2022-2023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中的一项权威赛事,旨在推动天文基础教育,为全国热心天文学的师生提供交流平台,加强天文科普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最爱夜观星空

记者采访了解到,三位学生获奖的背后,有着许多邂逅天文奇观的浪漫故事。

获得低年组金牌的李晨是深圳实验学校初中部的学生,今年刚念初二的他,从小便积淀了扎实天文基础以及对天文的浓厚兴趣。课余时间,他喜欢沉浸于书中的星辰奥秘,也喜欢参加观测活动仰望星空欣赏天文奇象。

方绎是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华侨城中学的初三学生,也是学校天文社的社长。他说,2020年的时候,华侨城中学建了一个天文台,当时还是小学的他希望可以进去天文台参观。进入侨中,他第一时间加入天文社。课余时间,他经常组织天文社社员在操场操作天文望远镜,一同仰望夜空浩瀚,开展星空实时观测、拍摄,也常常为了等某瞬间的奇观,静静等待好几个小时。方绎告诉记者,抬头仰望星空时,也让他对宇宙、对人类多了许多思考与遐想,天文成了他忙碌学业中一抹璀璨的“星光”。

莫泽轩是深圳中学的一名高二学生,他从小就对辨认宇宙的天体感兴趣。小学六年级时,他买了第一台价值几百元的望远镜。只要夜晚天气良好,他总爱拿着望远镜到楼顶天台观测闪烁的群星,沉浸在星光中。后来,在深圳中学高一新生入学时,加入了学校天文社,开启了深度感受、欣赏、拍摄星辰美丽之旅。“观察星空时,我的状态是放松的,它是我繁忙学业中排解压力的途径。”他说。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