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所学校探索躺着睡 深圳将研究推广规范校园午休设施管理工作 可“躺平”课桌椅让学生午睡更香
2023-05-23 08:59
来源: 深圳晚报

多所学校探索躺着睡 深圳将研究推广规范校园午休设施管理工作 可“躺平”课桌椅让学生午睡更香

人工智能朗读:

▲5月22日13时许,深圳市高级中学龙岗学校的学生在座位上“躺平”午休。 深圳晚报记者 严文婷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3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午休时分,走进深圳市高级中学龙岗学校的教室,一排排可“躺平”的课桌椅让人眼前一亮。一推、一按、一靠,只需要简单的三个动作,即使是一年级的学生,也能让课桌椅变为“躺椅”。

一直以来,学生“午休问题”都困扰着许多学校和家长。随着“午餐午休”工作的大力开展以及国家“双减”政策和“睡眠令”的发布,非寄宿制学校保障学生午休质量成了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如今,深圳越来越多的学校探索“躺着睡”,并解决学生“睡得着睡得好”问题。

趴睡变躺睡

为午休增添舒适与惬意

在深高龙岗学校,记者观察到,该校课桌椅的巧妙之处在于,充分利用了椅子前后座位的空间,让前排桌椅与后排同学课桌的桌洞相结合形成头枕,最后一排则增高了椅背,形成头枕,可独立使用。短短时间里,教室便可成为安静舒适的“宿舍”。“好评!”“很舒服”……该校一年级和七年级的学生对可以“躺着睡”赞不绝口。七年级(1)班教师张碧荣表示,“感受到这套桌椅方便的同时,不禁有些羡慕现在的学生,以前上学的时候都是趴在桌子上休息,经常出现脖子疼的情况!”

在福田区外国语教育集团(福保)二年级(1)班,教室里原本深邃沉静的海洋蓝变成了活泼跳跃的青草绿。原来,为了让孩子们有更舒适的午休,学校为一、二年级同学置换了可供午休使用的全套桌椅。这套桌椅使用简单,学生只需轻轻提压,再将脚托轻轻拉出,平时端坐的椅子就轻松变成了可斜躺的“午休小床”,由“趴睡”变成“躺睡”,为孩子们的午休时段增添了几分舒适与惬意。

将研究推广规范

校园午休设施管理工作

据了解,为了满足孩子们“睡好午觉”的需求,福田区各学校“八仙过海”出新招,突破各种条件限制,竭力保障学生舒适睡眠。自上学期开始,莲花小学、红岭实验小学等多所学校在教室装上了储物柜,专门存储学生的床垫、枕头、被子等寝具。中午12时多,莲花小学的学生午餐过后,便在老师指引下摆放好课桌椅,从教室午休用品专用柜中取出床垫和午休被,平铺在教室适合的空间,躺在垫子上休息。

福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福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00%提供午餐午休服务,其中2.9万名学生已通过折叠床、可变床课桌椅、午休垫、睡袋等实现躺着午休。

据了解,福田区将持续提升学生午休条件,让所有有需求的学生都实现“躺着睡”。针对新建和改扩建学校,100%安装折叠式可拉伸午休床;针对教室空间不具备安装午休床的学校,将逐步更换可躺睡的课桌椅;在不具备实施上述措施的学校,将采用购置午休垫、午休新设备等方式,充分满足学生的午休需求。

接下来,深圳市教育局也将进一步结合试点成果,研究推广规范校园午休设施管理工作,进一步保障学生健康的午休环境。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