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加快打造青春活力时尚城区 以“叫好又出圈”的文化活动点燃湾区夏日
2023-05-22 08:0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宝安加快打造青春活力时尚城区 以“叫好又出圈”的文化活动点燃湾区夏日

人工智能朗读:

“非遗霓裳 华彩绽放”廊桥婚纱走秀在宝安区滨海廊桥举行。

“博览宝安”系列活动启动,甘肃简牍博物馆馆长朱建军莅临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宝安讲坛。

海风美食市集引来人们围观品尝。

五月的宝安,是热烈缤纷的,也是青春活力的。

日前,宝安启动“花Young湾区绽放季”,将连续开展多场大型活动,积极探索以先锋、新锐的文旅活动提升城区品质、促进文旅消费。

“518”博物馆日,系列活动让人们开启一场博物之旅;“519”旅游日,美食文化旅游节带来味蕾上的极致享受;“520”告白日,滨海廊桥“空中”华服秀惊艳亮相。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气质和灵魂。青春正当时、湾区绽芳华,走过1600多年历史的宝安,是深港文化之源,人文底蕴深厚,而今时今日的宝安,正以青春、活力、时尚的形象活跃在湾区舞台,以优质的文体活动服务市民,丰富城区精神内涵和文艺羽翼。

好戏连台点燃宝安夏日

在玫瑰空中花园,模特们身着华丽的服饰,踏上廊桥阶梯款款而来,于夕阳晚风中营造出流动的浪漫时尚。

5月20日,“非遗霓裳 华彩绽放”廊桥婚纱走秀在宝安区滨海廊桥举行。现场有48位来自宝安的模特,展示了68套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风嫁衣和新中式旗袍,其集合了苏绣,粤绣,湘绣等精湛技艺,展现非遗传统技艺的多样可能。

黄女士和朋友从固戍过来欣赏这场大秀,她说,“很荣幸能成为观众,一下子看到这么多美丽的服饰,感到十分震撼,也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服饰的魅力所在。”

华服秀落幕,玫瑰花海音乐会浪漫开唱。傍晚时分,超大型玫瑰花束引来众多市民打卡,乐队正在弹奏演唱,带来美妙乐曲和动人旋律。市民朱小姐与男友正在一旁享受音乐,她说,“这里的氛围很浪漫,很符合今天的节日气氛,现场布置得很美,感觉很开心。”

5月19日,正值第13个“中国旅游日”之际,宝安在欢乐港湾举行了滨海美食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沙井蚝、基围虾、黄油蟹、上川烧骨、云片糕、手冲咖啡、传统奶茶等美食出现在非遗美食雅集、海风美食市集上,引来人们围观品尝。

活动以“源点·原味·原乡”为主题,推出6条寻味宝安美食线路,联动宝安美景美物美食,展现宝安的活力青春和滋味悠远,以味道激荡起浓厚的宝安情怀。

当晚,宝安“读剧一格”系列活动在宝安1990文化馆启幕。在5月至9月期间,将举办超过20场的公益戏剧主题活动,其中涵盖读剧工作坊、戏剧疗愈论坛和戏剧教育工作坊等多个主题活动。

走进博物馆,在方寸之间,便能一览千年。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博览宝安”系列活动在宝安图书馆启动,推出20道丰盛的“文博大餐”,涵盖精品展览、学术讲座、文博体验、馆校课程等多种形式,线上与线下活动共同发力,真正让宝安的博物馆动起来、活起来。活动还特邀甘肃简牍博物馆馆长朱建军莅临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宝安讲坛,作题为《“简”述中国——甘肃简牍所见丝绸之路万千故事》的专题讲座。

活力宝安全年精彩不停

去年年底以来,宝安掀起活力湾区缤纷季百场活动热潮,国家级湾区级市级等高水平赛事和文化活动高能集结,轮番上演。

其中,2022第二届“湾区杯”中国围棋大棋士赛在宝安拉开大幕,00后选手丁浩蝉联“大棋士”头衔。国家级围棋文化展览也同步举办,展览以“落子南海边”为主题,从深圳围棋事业、产业发展的角度,将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发展战略的宏伟布局娓娓道来。

今年开年来,宝安策划了活力湾区新春季系列活动,醒狮闹春·国风民俗大巡游、“千年古邑·湾区新城”滨海廊桥时光影像展、春节七天乐、非遗市集、文艺快闪、各类讲座沙龙、绘本分享、电影展播等多项文体活动让市民感受到浓浓的年味。2022深圳宝安马拉松、第六届深圳宝安帐篷节也获得广大跑友和市民的热情参与。

日前,“花Young湾区绽放季”正式启动。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6月7日至11日在深圳举办,为期5天。本届文博会宝安将从辖区内的优秀文产企业中筛选出31家企业参展,在宝安展馆集中展示宝安企业的170件文化创意产品。

“非遗在社区”深港联动启动计划暨首届“深圳文化遗产月”主题沙龙、2023年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宝安)茅洲河龙舟赛、开演文艺四季show等活动也将逐步举办,以一系列“叫好又出圈”的文化活动点燃宝安夏日。

加快建设高品质文化城区

近年来,宝安战略地位的不断凸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前海“扩区”等重大国家战略相继落地,宝安被层层“圈中”,特别是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打造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宝安一跃成为“黄金内湾”重要支撑极和深圳都市圈核心区。

在此基础上,宝安区文体局紧紧围绕“文化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深入实施九大工程,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高品质赛事集聚地、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推动文化广电旅游体育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满足更多市民对文体服务的需求,宝安不断丰富文体线上服务。去年6月,“宝安文体通”对接“i深圳”一键预约平台正式上线,整合图书馆、文化馆、城市规划展览馆、体育场馆、博物馆、美术馆等资源,现有文体场馆、畅游宝安、文化遗产、一键预约等板块,累计关注用户超过23万人次,已接入场馆316个。运营期间,策划开展文体旅惠民券、文体旅盲盒、街区寻宝、一键预约体育惠民券等活动。

今年“五一”假期期间,宝安共接待游客85.76万人次,旅游收入4.51亿元,其中,欢乐港湾累计接待人数超50.1万,居全市第一,展现出宝安文旅的强大吸引力。

未来,宝安区文体局将精心做好宝安美景、美食、美宿宣传推广,办好2023世界田联钻石联赛深圳站、2023世界帆船对抗巡回赛总决赛暨世界湾区帆船赛、2023深圳宝安马拉松、2023年粤港澳大湾区羽毛球混合团体赛总决赛、第三届“湾区杯”中国围棋大棋士赛等赛事。

宝安新跨越,领湾向未来。在这片改革热土上,人们乘风逐梦,闲时方能随时随地畅享高品质的文体活动,与底蕴深厚的宝安、舌尖风味的宝安、时尚浪漫的宝安不期而遇。(李吉莹 文/图)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