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自然相融交织 科学与人文交相辉映 光明打造宜业宜居产城融合样板区
2023-04-27 07:1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城市与自然相融交织 科学与人文交相辉映 光明打造宜业宜居产城融合样板区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宏博)当城市与科学相遇,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光明科学城正在给出精彩答案——

从科研人才汇聚的大科学装置群,到莘莘学子逐梦未来的大学校园;从繁华热闹的商业中心到亲近自然的公园山林,从热火朝天的生产车间到风吹稻浪的都市田园……走进光明,人们发现,这里不仅有高楼林立、灯火璀璨,亦有青山远黛、近水含烟。

城市之美与自然之美在这里相融交织,科学之光与人文之光在这里交相辉映。自2018年成立行政区以来,光明区以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为总目标、总龙头、总牵引,全力推进光明科学城建设。同时,光明区致力将科学城建设为一座功能完善、配套齐全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区,成为科学家与市民心中的理想家园。

“围绕‘科学’与‘城市’两个重要命题,世界一流的科学城,需要别具一格的城市载体,同时也将孕育出独树一帜的深圳北部中心。”在日前的光明科学城论坛·2023新闻发布会上,光明区委副书记、区长邱浩航说。

更加令人称道的是,昨日下午,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深圳经济特区光明科学城发展促进条例》,更是为科学城的建设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

人才:5年累计引进、培养各类人才17.8万人

就在上周,光明科学城迎来“大喜事”,科学城首个落地的装置——光明生命科学园全面完工。据悉,光明生命科学园主要由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平台两个大科学装置组成,建成后将成为合成生物学和脑与类脑智能科学技术发展的“助推器”与“加速器”。

“大科学装置将吸引更多港澳乃至全球科研人员在光明科学城开展科技创新。”深圳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首席科学家刘陈立说道。目前,已有24个重大科技创新载体相继落户光明科学城,20余支院士团队齐聚光明。5年来,光明科学城累计引进、培养各类人才17.8万人,各领域高层次人才突破1700人,科研院所人才突破4900人。

今年底,规划建设在光明区的深圳科技馆新馆也将完工,届时将成为全市科技创新成果展示、科技文化交流以及科普教育一个新地标。此外,光明还计划打造10个课外实践培训基地,推出一批特色科普活动,让科学的种子在这片土地萌发,让科学基因融入这座城的血液,真正实现科学与城市的相融共生。

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攀升至4230亿元

华星光电T7二期的生产车间内,一块块大尺寸显示面板在自动化生产线上不断产出;联想南方智能制造基地,一台台新款的笔记本电脑在流水线上鱼贯而出;同一时刻,贝特瑞高端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产业化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建设科学城就是要为实体经济、为制造业源源不断地输送原始创新的源头活水。”在光明科学城规划里,产业转化区作为“一心两区”的重要组成,面积达15平方公里,将建设生命科技、科学与科技服务、国际研发与先进制造业“三大总部经济集聚区”。同时,光明还将建设“四大先进制造业园区”,重点打造8个战略新兴产业、5个未来产业。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优质企业的活力注入。作为一家孵化于光明、成长于光明的企业,赛陆医疗不到三年已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高通量测序仪,突破垄断实现量产和商用。对于光明区优渥的创业环境,赛陆医疗创始人、CEO赵陆洋深有感触:“光明区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非常肥沃的土壤,这极大地加速了我们的技术突破。”

目前,光明全区孵化集聚未来产业企业超80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918家,国高企业1911家,技术合同交易额突破45亿元。自2018年以来,光明区规上工业企业数量从857家增长至1947家,规上工业总产值从2205.7亿元攀升至423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更是突破760亿元……光明正形成科学特质凸显、产城紧密融合的产业发展模式。

人文:既有“科学味”又有“烟火气”

无论科学之城还是产业之城,最核心竞争力、关键要素还是人才。为集聚各方人才,一个既有“科学味”又有“烟火气”的光明科学城正逐渐形成。

教育和医疗是民生的重中之重。自行政区成立以来,光明区在基础教育领域相继投入超170亿元,新改扩建中小学27所、引进名校名园20所,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37890个,是过去十年增量的三倍。

朝着深圳北部医疗高地进发,光明区努力提高辖区医疗水平——中山七院、国科大深圳医院通过三甲评审,深圳中医院光明院区基本建成,成立全市首家中医药传承发展研究院,前不久全国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光明举办。

同时,光明区积极拓展内外交通,赣深高铁、广深港高铁在光明设站,光明城站到广州半个小时、到深圳北站10分钟、到福田中心区15分钟、到香港西九龙30-40分钟,交通四通八达,未来在这里还有两条城际铁路。

“让艺术之光照进科学之城”,光明区已经建成获得“鲁班奖”的文化艺术中心,高端演出、艺术展览精彩不断。光明还开展“文化传城”计划,不断丰富城区文脉、厚植科学基因。

为健全完善高质量文体服务体系,光明区打造了以茅洲河体育艺术中心等十大文体设施为代表的项目体系,如今,城区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享受高品质文体活动。

生态:推窗见田园迈步入山水

暮春时节,大顶岭上山花烂漫,光明生命科学园前稻花飘香,茅洲河畔,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水蕨恣意生长,无不见证着光明区出众的生态禀赋与自然环境。

坐拥“蓝绿本底”的光明区,生态自然资源得天独厚,辖区有53%面积在生态控制线内,2022年荣获“中国生态文明奖”,茅洲河亦入选全国美丽河湖案例。

“推窗见田园,迈步入山水”,光明区正打造“半城山水半城园”的全域公园城区——拥有各类公园279座,其中,虹桥公园、光明小镇欢乐田园更是市民生态休憩好去处。目前,光明区拥有绿道、碧道超过200公里,未来还将建成郊野径150公里、骑行径150公里,形成贯通全城的绿色慢行网络。

就在光明科学城论坛举办期间,茅洲河赛艇挑战赛、自然音乐会、环线慢行骑行等3场户外活动同步开展,将让市民充分感受光明科学城“一心两区,绿环萦绕”的科学之美、自然之美、生态之美。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