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宁等院士将出席首届光明科学城论坛 光明区正加速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
2023-04-25 16:52
来源: 深圳晚报

颜宁等院士将出席首届光明科学城论坛 光明区正加速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5日讯 深圳晚报记者 刘云惠里 苏靖驹4月27日至28日,首届光明科学城论坛将在深圳举办。据悉,本届论坛设1场主论坛、9场平行论坛、3场配套活动,采取现场开会、线上参会、多端直播等方式进行。

深晚记者获悉,本届论坛主论坛上将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韩杰才院士、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叶玉如院士、深圳医学科学院(筹)院长兼深圳湾实验室主任颜宁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杨学明院士作主题演讲,并举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入驻仪式、重要基金会揭牌仪式、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共享倡议等系列仪式。

平行论坛则围绕科技攻关、产业发展、合作交流三大板块,共设置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研讨大会、生物成像设施与生物医药科技创新论坛、新材料科学论坛、第四届工程生物创新大会、第三届国际脑科学前沿与产业大会、新型科技信息服务支撑国家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论坛、深港澳协同创新论坛、大科学装置规划建设运营创新论坛、光明科学城建设和发展论坛等9场活动。同时,还将举办赛艇挑战赛、自然音乐会、慢行骑行等3场配套活动,为光明科学城论坛注入运动健康等新元素。

据介绍,光明区自2018年成立以来,市委、市政府就赋予光明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使命任务。世界一流的科学城,需要别具一格的城市载体。围绕“科学”与“城市”两个重要命题,光明将孕育出独树一帜的深圳北部中心。在打造“科学”之城方面,光明加快创新要素聚集,既布局建设了尖端的大科学装置集群、一流的科研院所和高校,也正在加快营造一流创新生态,为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支撑和服务。在打造产业之城方面,全市产业规划将光明定位为“三大总部经济集聚区、四大先进制造业园区”,光明科学城规划“一心两区”,其中“两区”一个是产业转化区,面积15平方公里。在打造产业集群方面,围绕科学城研究方向,重点打造“8+5”产业集群,各个集群蓬勃发展。此外,科学城的产业离不开科技成果应用和产业化,通过不断推动成果转化、沿途下蛋和转型升级,推动“四链”融合,打造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深晚记者获悉,光明将围绕“城市”这一主题着力打造人文艺术之城。光明科学城要发展好,就需要聚集各方人才,为人才建好配套、做好服务,打造宜居宜业的“梦家园”。如大力发展教育事业,自行政区成立以来,基础教育领域投入超170亿元,新改扩建中小学27所,引进名校名园近20所,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37890个、高中学位12600个,是过去十年增量的三倍;另一方面,正在开展“文化传城计划”,不断丰富光明城区文脉、厚植科学基因,持续提升科学城的艺术高度、人文厚度,为科技创新提供文化滋养。在绿色生态领域,光明区生态资源丰富,拥有各类公园279座,未来还将建设郊野径150公里、骑行径150公里,串联大科学装置、城市公园、地标节点,形成贯通全城的绿色慢行网络。通过此次论坛的三场户外配套活动,市民将能充分感受到光明的科学之美、自然之美、生态之美。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