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惠城际最新进展来了!大鹏支线正式开挖,惠州段力争年内取得工可批复
2023-04-20 09:05
来源: 深圳商报

深惠城际最新进展来了!大鹏支线正式开挖,惠州段力争年内取得工可批复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0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4月18日,深惠城际大鹏支线全开段首台盾构机在龙城站—坪山站区间龙坪1号工作井始发,标志着大鹏支线全开段正式迈入区间盾构施工新阶段。与此同时,深惠两地政府部门在近期分别透露了深惠城际惠州段的进展情况,项目将力争在年内取得工可批复。

据悉,深惠城际大鹏支线起自深圳龙岗区龙城站,途经龙岗、坪山,止于大鹏新区新大站,线路全长39.4公里。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建成通车后可实现大鹏与龙岗、坪山半小时通勤。通过换乘可快速抵达宝安机场、南山、前海等地,将极大缓解大鹏新区的综合交通压力。

深惠城际大鹏支线一工区项目盾构先后下穿既有地铁3号线高架桥、龙城南桥、居民自建房、惠盐高速、厦深铁路等建构筑物17处以及岩溶发育区,施工难度较大、风险较高。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参建单位结合现场实际研讨制定专项施工方案,并多次组织专家论证会进行方案会审,全力确保方案的安全性、科学性、合理性和可行性。

值得关注的是,除大鹏支线外,深惠两地政府相关部门也在近期透露了深惠城际惠州段的进展。

在深圳政府在线互动交流中,近期有市民提问“深惠城际惠州段据说是深圳来主导,想问下目前的进度,以及具体的开工时间”。对此,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答复称,“现已转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调查处理,该单位反馈具体结果如下:深惠城际坪地至沥林北段由深圳市牵头推进前期工作,目前正推进工程可行性研究相关工作,项目投融资及线位方案需与东莞市、惠州市协商一致后方可推进后续可研评审等工作。受限于工可批复、初步设计勘察及前置专题完成时间,具体开工时间尚不确定,深圳市正大力推进相关工作,力争年内取得工可批复。”

今年3月下旬,惠州市发改委发布了惠州市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深惠城际惠州段被纳入“惠州市2023年重点建设前期预备项目计划”。根据计划表,惠州段全长21.656 公里,新建车站2座(新圩、谢岗东),改建车站1座(沥林北站),新建新圩动车存车场1处(含综合维修车间),改建惠州北动车运用所1处。计划在今年开展用地报批、环境影响评价、初步设计及概算批复、节能评估和审查等前期工作。项目建设单位为惠州、深圳、东莞三市合资项目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深惠城际铁路由深圳前海引出,经西丽、龙华、平湖、东莞凤岗、龙岗、东莞谢岗至惠州沥林北站接轨莞惠城际。其中,惠深城际前海保税区至坪地段已于2022年12月动工。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