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最后一波强冷空气已安排,能赶走阴雨吗?
2023-01-13 09:10
来源: 广东天气微信公众号

虎年最后一波强冷空气已安排,能赶走阴雨吗?

人工智能朗读:

【天气预报】

1、当前雨雾天气还要持续到14日白天;

2、14日夜间起强冷空气将自北向南影响广东,过程日平均气温将下降8℃~12℃;

3、15-16日阴冷为主,17-18日天空状况有所好转,洗晒可安排。

4、雨雾天气叠加春运出行,注意防范。

自从1月8日阴雨天上线以来,截至今天(12日)太阳已流浪5天之久。阴沉沉的天+朦胧的细雨,阳台上的衣服都要没地方晾了,又是对太阳极度渴望的一天,这会多想点播一首《种太阳》。

【雨下多大】

先说这雨,雨强虽说总体不强,但累计起来粤西也有多地达到暴雨量级。(24小时累计超50毫米)监测显示,8日08时到12日08时,全省平均雨量28.8毫米,累计雨量较大的地区主要有:茂名高州市深镇镇201.7毫米、湛江廉江市和寮镇128毫米、阳江阳春市永宁镇115.6毫米、云浮云安区石城镇79.4毫米、肇庆鼎湖区坑口街道76.8毫米。

【持续多久】

预计13-14日持续受南支槽西南气流影响,广东省维持阴雨有雾天气,中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地区有小雨局部中雨,稳定降水为主;气温缓慢回升,日较差较小。

850百帕风场图

【强冷空气节奏】

14日白天先渗透影响粤北,14日夜间自北向南影响广东大部(15日凌晨前后开始影响广州),15日白天广东大部气温持续下降,北风加大,伴有分散小雨。

冷空气进程图

【天空状况】

15-16日阴雨寒冷,17-18日天空状况有所好转,多云间晴为主,白天可见阳光,天气依旧寒冷(中北部仍有较大范围≤5℃低温)。

广州单站相对湿度垂直剖面图

【降温幅度及最低气温】

本次过程日平均气温下降8℃~12℃。最低气温:出现在16日或17日早晨,粤北:5℃以下,高寒山区有冰冻,局部有冻雨或雨夹雪,广州最低6~7℃,南部8~10℃。


【详细预报】

12日,广东省中东部海面东北风6级、阵风7级,风力逐渐减弱。1

13日,粤北市县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阴天间多云,有小雨。广东省大部有轻雾或雾。最低气温:粤北14℃~17℃,其余市县18℃~21℃。

13-14日,广东省海面5~6级转4~5级阵风6级,有轻雾或雾,雾时能见度低于1公里。

14日白天,韶关和清远偏北市县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有零星小雨。广东省大部有轻雾或雾。最低气温:韶关和清远两市的偏北市县9℃~12℃,其余大部市县17℃~21℃。

14日夜间-15日,广东省大部有小雨。各地气温持续下降,粤北高寒山区将有冰冻天气。最低气温:粤北的偏北市县1℃~6℃ (高寒山区0℃~3℃),南部市县13℃~16℃,其余市县7℃~12℃。

15-16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广东省沿海持续有大风。

16日,广东省大部分散小雨转多云。粤北高寒山区将有冰冻。最低气温:粤北的偏北市县零下1℃~2℃(高寒山区零下3℃~零下1℃),南部市县8℃~11℃,其余市县3℃~7℃。

17日-18日,多云到晴天,早晚寒冷。中北部市县有5℃及以下低温,部分市县伴有霜(冰)冻。17日最低气温:粤北的偏北市县零下1℃~2℃(高寒山区零下3℃~零下1℃),南部市县8℃~10℃,其余市县3℃~7℃。

19日-20日,广东省维持晴冷,早晚气温低,白天气温有所回升,气温日较差大。

可以说,本次广东受强冷空气影响,最低气温是一路下探,以上图广州为例,16-17日最低气温仅6 ℃。提醒小伙伴们厚棉衣、羽绒服得裹严实点,注意防寒保暖。

最后再稍稍展望春节天气,春节假期期间,有冷空气补充,广东大部多云为主,白天可见阳光,早晚寒冷,气温日较差大。

【要点提醒】

本次强冷空气过程将给广东省带来持续降温、海面大风、低温冰霜冻等恶劣天气,请注意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1、雨雾天气叠加春运出行高峰,注意防范道路湿滑、低能见度的不利影响,减速慢行、控制车距;

2、天气寒冷,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引发呼吸道疾病和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注意家居用火安全和室内通风,慎防使用煤气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3、粤北山区可能有道路结冰、山区输变电线路和通信线路覆冰,需注意做好相关的防御工作。

4、雨雾天气明显,能见度差,江河湖面和海面风力大,请注意水陆交通安全。

5、越冬作物、热带果树、畜牧及水产养殖业需做好防寒防冻工作。

(原标题《虎年最后一波强冷空气已安排,能赶走阴雨?》)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