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检视“通关”配额有无调整空间 争取1月15日开通高铁服务
2023-01-10 14:09
来源: 香港商报网

李家超:检视“通关”配额有无调整空间 争取1月15日开通高铁服务

人工智能朗读: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1月10日出席行政会议前见记者,介绍与内地免检疫“通关”后的情况。他表示,网上预约系统开放以来,八个星期内的预约名额,只是用了约17%,认为特区政府将过境人数上限设在5万人次,符合实际需要,预料过境人数稍后会持续上升,两地政府观察多几日之后,会检讨运作,了解是否需要调校配额。

李家超说,香港前往内地的配额,未来两三日仍然有30%至40%过境名额可以预约,而最受欢迎的大年二十九(1月20日),亦仍有少量名额可预约。

他指出,香港与内地恢复通关的前两日,口岸运作都畅顺,市民有秩序和安全过关,口岸人员亦按实际情况处理,整体运作亦到位。由市民的反应可见,通关代表团圆、团聚和民心所向,两地紧密相连。

“通关”带来经济效益正面

李家超认为,至今见到“通关”带来的经济效益正面,既可令两地的经济活动正常进行,海外游客亦可由香港进入内地,预料餐饮、零售、商务、展览及旅游会逐步受惠。

同时,李家超又表示,随着更多签证发出,会有更多人来香港。他又提到,香港特区政府将于二月举办大型旅游宣传活动,并会与旅游业界紧密联系。他认为,“通关”亦代表香港可发挥背靠内地联通世界的重要地位,对引入企业和人才都会有帮助。

被问到随着通关复常,其他的防疫措施及隔离令何时可以撤销时,李家超回应称会密切留意情况,并指政府会基于数据及实际情况做决定。他说,对于何时会取消其他防疫措施,最重要的是考虑数据。

会探讨核酸检测是否有调整空间

香港与内地已开启首阶段“通关”,往来两地均需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李家超表示,核酸检测价格两地不统一,各地核酸有不同价格,要看不同地方条件及营运要求。现在香港的价格已经比之前有所降低,在这方面将不断和有关供应商去探讨。

对于“通关”方面核酸检测要求是否会有改变,李家超说,要两地政府同意才可以。目前核酸检测是一个有效的保障,确保两地疫情风险可控,保证离开两地的人士不会属于新冠感染者。今后将审视情况,探讨是否有调整空间,包括核酸检测的要求等。

至于香港跟内地在核酸检测阳性的ct值标准仍有不一致,李家超称医卫局正与化验室研究统一标准,并将会与内地沟通是否豁免三岁以下过关检测要求。

争取本周日开通高铁服务

李家超又说,了解市民在高铁方面的需求,正争取在周日(15日)开通高铁服务。他表示,正与有关单位密切联系,在部署高铁营运方面已有准备,包括高铁口岸方面人手及高铁的营运人员已进行培训及预演。

香港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早前表示,广深港高铁停运三年,复运需要时间准备,但将不迟于1月15日恢复高铁运作,除了前往原有的深圳北、广州南站等站,西九龙站前往广州东站的列车届时也会开通。

(原标题《李家超:检视通关配额有无调整空间争取15日开通高铁服务》)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