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成未来考研报考主流 部分高校延长学制!一文了解专硕招生培养
2022-11-01 07:43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将成未来考研报考主流 部分高校延长学制!一文了解专硕招生培养

人工智能朗读:

眼下,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报名工作结束,各地陆续进入考生上传材料网上确认阶段。在近年来的研究生招生考试中,专业硕士的招生培养规模正稳步增长,预计到2025年,将扩大到总规模的三分之二左右,成为未来考研的报考主流。什么是专业学位硕士?招生培养现状和未来趋势是什么?

目前,我国的硕士研究生分为学术硕士与专业硕士两类。学术硕士偏重理论和研究,专业硕士则重视实践和应用,它们处于同一层次,但培养目标有明显差异。

7ed99a57356340b68f9c6eae86e4026d[1].png

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胡冬华: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偏重理论和研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以实践为导向,与职业性紧密相关。培养能够创造性地从事实践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比如工程师、会计师等。比如我们学校专业硕士培养,由校内导师和具有丰富工程实践经验的企业导师组成,还要求完成6个月到1年不等的专业实践。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