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市民都是抗疫深圳速度“代言人”
2022-01-14 07:2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每个市民都是抗疫深圳速度“代言人”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庄媛

“昨晚19时30分做的核酸,凌晨22分就出了结果,福田区好拼!”“不到5个小时就能刷到最新的核酸检测结果,真的很给力。”这两天,不少深圳市民发现在核酸采样现场等待的时间更短了,核酸检测结果出来的时间也更快了。

是的,“你永远可以相信深圳速度”。这句近期刷屏的金句,正是这座城市疫情阻击战亲历者的切身感受。从1月7日发现确诊病例至今,整个城市为此快速运转:市民主动参与大规模核酸检测筛查,朋友圈花式晒核酸检测凭证一起“贴贴”;从严从紧做好封控隔离、流调溯源、医疗救治、社区服务、信息发布等各项工作,采取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举措;每日一场新闻发布会,高效、公开、透明的信息发布是大伙儿的“定心丸”;16小时揭开病毒“真面目”,查清本轮疫情源头……正在应对新一波疫情的深圳,连日来频上热搜,以快速、有序、人性化的应对措施,引来市民和网友点赞。

深圳速度,是全民合作的“快闪”。各级职能部门迅速响应、周密落实,医护人员奔赴最前线,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积极协助做好后方保障,每一位市民全力配合、听从指挥,这座管理人口超2000万的超大城市共同书写抗疫“深圳速度”。无论是深圳新娘穿婚服排队做核酸,还是深圳卫健委小编霸气回复“电话发我”,还是国际化街区用9种语言招呼居民下楼做核酸,抗疫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人都是深圳速度的“代言人”。

深圳速度,亦有抗疫“利器”的助力。从某种程度来说,新冠疫情阻击战也是一场病毒与科技的较量。作为一座高科技产业发达的创新之城,深圳科技力量在助力控制传染、病毒溯源、疫苗研发、大数据防控监测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复杂”如基因测序,“简单”如喊话的无人机,种种“科技利器”都使抗疫变得更加精准与高效。

保持抗疫的深圳速度,要体现先行示范的担当。防疫抗疫对每一座城市而言,都是对公共治理能力的综合大考。本次疫情出现以来,大家对深圳速度的肯定,本质上来自于对这座城市的信任和信心。但应看到,目前抗疫仍在进行时,后续防控工作不容过早乐观,更来不得半点松懈大意。全市上下要继续醒神鼓劲,继续发挥“深圳速度”,注重全过程人文关怀的“深圳温度”,以更严、更深、更细、更实的工作,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