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从“3C加油”中发现城市的人文镜像
2022-01-13 08:31
来源: 晶报

社论:从“3C加油”中发现城市的人文镜像

人工智能朗读:

又见防疫暖心一幕。

1月10日,是深圳市龙岗区金御半山三期3C栋因疫情被封控的第三天,当晚,有小区居民播放《我和我的祖国》,随后邻栋的居民开始高喊“3C加油”,为被封楼的居民打气。还有不少居民亮起了自己的手机,夜色下的点点光亮,显得格外温暖。

在小区的一个业主群里,还有人发消息称,楼下商户赠送了300份蔬菜,请有需要的住户下楼自取。有业主在朋友圈发图评论道:“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守望相助,明天才会春暖花开!”

这样的场景有没有温暖到你、感动到你?

事实上,疫情之下的深圳,类似这样温暖的镜头,随处可见。

1月7日下午,龙岗区耳鼻喉医院医护人员走进盛平小学,为全校1288名师生开展核酸检测。孩子们纷纷用“比心”、鞠躬等方式表达自己的敬意,最让医护人员惊喜的是,小学生送来了他们自己种的蔬菜——长得最好的白菜和油麦菜——送给守护健康的医护人员。

蔬菜有温度,礼轻情义重。

1月7日晚,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的医护人员在紧急打车前往核酸采样的途中,频频遇到拒绝收费的出租车司机。医生说,他们想留下爱心出租车司机的联系方式,以示感谢,可他们却说当晚是“为爱接力”。

1月9日一早,的哥刘师傅在路边搭载了一名身穿红马甲的乘客前往龙岗区布吉街道布吉壹村东心岭。乘客到达后,他拒收车费,还一连说了23个“不用”。

拒收的是车费,派发的是温情。

疫情面前,深圳展示了有情有义有爱的一面。这样一种人情味,这样一种情感的积淀,或者说,这样温暖的细节,不断锻造、升华城市的人文品格与精神气质。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第十届深圳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结果正式揭晓,中山七院医学人文团队发表的论文《感觉剥夺视域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中医护人员心理应激反应研究》荣获学术论文类三等奖。这是一篇关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的论文,是中山七院逐步推动医学人文医教研一体化发展的生动体现。它确认,在深圳,医学人文被摆放到了十分重要的位置。

所有这些,也一次次让人看到了人文深圳的镜像。

是的,深圳是改革之城,天生携带改革开放的基因与胎记;是高科技之城,无数项科技创新为她注入了勃勃活力;她是公园之城、生态之城,一年四季花红草绿……但最令人感到温暖妥帖的,恐怕还是这样的定义——她是一座有人文体温的关爱之城。关爱,是深圳最鲜明的人文标识。

凭借科技的、人文的力量,深圳一次次战胜了疫情,这次当然也不会例外。抗疫过程中,深圳还一次次向世界证明,这里不仅拥有物质上的丰富,还有着精神上的丰饶,这座青春都市所筑造的不仅是高楼大厦,还创造着一种高尚的城市文明和人文精神。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