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中小学生脊柱侧弯人数已超500万 如何防治?
2022-01-13 07:55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我国中小学生脊柱侧弯人数已超500万 如何防治?

人工智能朗读:

青春期女性患脊柱侧弯率为男性1.5倍

专家告诉我们,脊柱侧弯是一种三维结构畸形,青春期更易发生。且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处于生长发育高峰期的女性更易患此疾病,发病率可达男性的1.5倍。

如何在家自查孩子是否患上脊柱侧弯?

我想此时此刻,家长们一定着急想知道,自己的孩子到底有没有脊柱侧弯呢?马上教大家几个简单的方法,在家里就可以进行自查。

针对脊柱侧弯,在家可以用两种方法进行自查。一是目前国际通用、简便易行的前屈试验检查法,要求被检测者脚跟并拢,双腿伸直,躯干前屈90°。

国家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控工作组组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刘海鹰:前屈90°的话,这种情况下看它更容易看出来两边是不是对称,如果就是说脊柱上有侧弯旋转的情况下,它会形成一个像我们专业的名字叫剃刀背,一个驼峰一样的一个畸形。

另外,还可以通过“四横一竖”5条线来判断是否脊柱侧弯,这5条线中任何1条异常,都属于躯干不对称。

国家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控工作组组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 刘海鹰:背对着看,看两个肩关节是不是水平;另外看后边肩胛骨下角,是不是水平;另外的话再看腰窝是不是对称;还有后边我们能摸到髂嵴,是不是在一条线上,这是四横,四个平行线。一竖的话,就是后边你摸的棘突,整个连线是不是在一条线上,如果偏离了,或者是横线不对称了,横线一高一低了,就是要怀疑脊柱是不是有脊柱侧弯了。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