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轩生堂保健食品两次被检出麻黄碱等成分,称将再要求检验
2022-01-11 07:08
来源: 澎湃新闻

郑州轩生堂保健食品两次被检出麻黄碱等成分,称将再要求检验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2年1月10日讯 2021年12月31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9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显示,河南省郑州轩生堂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轩生堂牌四怀糖脂安胶囊”经检验检出药物成分麻黄碱、伪麻黄碱、甲基麻黄碱,均属于第一类易制毒化学品。资料显示,“轩生堂牌四怀糖脂安胶囊”曾因含有西药成分在2015年被郑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处罚。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9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 截图

2022年1月10日,生产方郑州轩生堂药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宗军向澎湃新闻表示,将再次提出检验要求。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告显示,北京康乐一生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南省郑州轩生堂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轩生堂牌四怀糖脂安胶囊”,经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检验,检出的药物成分麻黄碱、伪麻黄碱、甲基麻黄碱,违反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河南省郑州轩生堂药业有限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四川省食品检验研究院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据通告附件列明的不合格产品信息,检出的药物成分麻黄碱、伪麻黄碱、甲基麻黄碱,违反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检验结果分别为:1297μg/kg,486μg/kg,202μg/kg,标准值均为不得检出。

麻黄碱又名麻黄素,据《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麻黄素、伪麻黄素、消旋麻黄素、去甲麻黄素、甲基麻黄素、麻黄浸膏、麻黄浸膏粉等麻黄素类物质被列入易制毒化学品的分类和品种目录第一类。据《中国消费者报》,长期或大量食用检出麻黄碱或甲基麻黄碱的食品,可能出现头痛、心悸等问题,而长期或大量食用检出伪麻黄碱的食品,可能出现中枢神经兴奋、失眠、头痛等问题。

资料显示,部分含麻黄碱、伪麻黄碱、甲基麻黄碱等麻黄碱类物质的药品复方制剂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感冒、咳嗽、哮喘等常见疾病。2012年12月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信息称,根据《关于印发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国食药监电〔2012〕38号)和《关于加强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国食药监办〔2012〕260号)的要求,麻黄碱含量超过30mg的复方制剂已从非处方药转为处方药管理。

电商平台上,涉事产品仍在售卖

2022年1月10日,澎湃新闻记者搜索发现,在多个电商平台上,涉事保健食品“轩生堂牌四怀糖脂安胶囊”仍在售卖中。据该产品外包装介绍,该产品是以山药、牛膝、地黄、菊花、黄芪、山楂、麦冬、枸杞子为主要原料制成的保健食品,经功能试验证明,具有调节血糖、调节血脂的保健功能。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该产品曾因虚假宣传广告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通告。通告称,保健食品“轩生堂牌四怀糖脂安胶囊”通过“神农本草降糖官网”网站宣传,标识产品名称为“轩生堂牌四怀糖脂安胶囊”,广告中宣称“服用25天,血糖平稳下降,服用50天,血糖得到控制,服用75天,胰岛功能改善,血液中垃圾堵塞得到清除”等内容。对上述违法广告和网站,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将其违法行为移送有关部门查处。

据工商注册信息,郑州轩生堂药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为180万人民币,注册地址为郑州高新区丁香里12号,于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经营范围包括保健食品生产、保健食品销售、食品经营、化妆品批发、日用品销售等。

郑州市政务公开网站显示,数年前该公司曾因“轩生堂牌四怀糖脂安胶囊”含有西药成分被行政处罚。2015年,郑州轩生堂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保健食品“轩生堂牌四怀糖脂安胶囊”经检验含有西药成分。郑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八十六条,给予该当事人以下行政处罚:1、罚款;2、没收违法所得;3、没收违法生产的保健食品“轩生堂牌四怀糖脂安胶囊”。(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何沛芸 记者 吕新文)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