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身双层、8+8车道的“超级高速”!机荷改扩建项目再传好消息
2022-01-06 08:13
来源: 深圳交通、深高速

变身双层、8+8车道的“超级高速”!机荷改扩建项目再传好消息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由中国公路学会主办的2021年度“交通BIM工程创新奖”大赛落下帷幕。

深圳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参赛作品“沈阳至海口高速公路荷坳至深圳机场段改扩建工程设计阶段 BIM技术应用”脱颖而出,喜获BIM大赛一等奖。

机荷改扩建项目此次获奖是深高速持续探索工程建设数字化的结果,也体现了业界对机荷改扩建项目数字化建设效果的高度认可。

下面我们就来一睹获奖选手“机荷高速改扩建工程”的真容。

机荷高速改扩建工程 

深圳机荷高速是国高网沈海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粤港澳大湾区最便捷的东西向交通走廊、深圳市第二圈层唯一贯通的快速通道。

现日均最大断面交通量高达16万标准车,拥堵呈现常态化。正在建设的深中通道,未来也将直接对接机荷高速,将进一步加大机荷高速交通压力,因此道路亟待实施改扩建。

改造完工后,机荷高速将变身双层、8+8车道的“超级高速”。

#项目难点

复杂的周边环境限制和双层立体高速设计,给项目建设和运营管理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施工过程难度大,边界条件复杂。

全过程装配化施工,工艺要求高。

交通转换复杂,运行管理要求极高。

资产量大样多,养护成本高。

为应对上述挑战,深高速在项目设计中应用BIM技术,解决工程痛点,赋能工程设计。

盘点“优等生”获奖原因

#全要素模型整合“一张图” 

形象直观一目了然 

通过BIM技术建立高速公路沿线空间地形地貌、地质、主要构筑物等控制因素的精细数字三维模型——

将BIM设计模型与周边环境因素准确融合,为优化方案提供依据,提升项目设计品质。

#现状与设计三维动态对比 

精准设计高效沟通 

传统的图片、CAD平面图纸方式对现状道路情况、设计方案的展示程度有限,BIM将现状环境与设计方案结合进行动态对比分析——

直观表达出变化情况及征地拆迁情况,减少了建设团队的沟通成本。


#施工期交通组织模拟分析 

合理可行畅通有序 

BIM技术的三维表达特性,可充分展现方案的立体空间关系,分析和优化施工便道建设方案,并分阶段进行动态模拟——

有效提升施工期交通组织方案的合理性及可行性,有利于施工期间的交通疏导。


#全方位桥梁景观方案仿真 

实景模拟自然和谐 

项目景观设计要求高,利用BIM三维可视化特点,融合周边实景环境模型,在全真环境下——

全方位直观展示设计方案优缺点和景观效果,为确定最优方案提供可靠决策依据。


#交通标志标线模拟 

精细设计准确可靠 

交通标志牌的BIM模型可供仿真驾驶以驾驶员视角对标志牌进行模拟分析,从而——

优化标志牌的设置位置和样式,并结合路面标线,验证在正常行驶工况下,标志标牌设置的合理性。

#高标准技术体系 

规范数据全程传递 

项目团队参考国家和行业既有规范标准,为机荷改扩建项目量身定制BIM全寿命周期标准技术体系,通过对EBS/WBS编码的顶层设计,使得每个构造物构件都有统一的“身份编码”——

实现了模型和信息的全生命周期传递,为基础设施数据资产的建立、运营、维护提供了可借鉴的数字化、标准化方案。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