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455期|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不能“一禁了之”
2021-08-04 18: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455期|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不能“一禁了之”

人工智能朗读:

网络游戏截图

深网评论员 婧歆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引导学生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控制使用时长,防止网络沉迷。8月3日,腾讯发文称将从王者荣耀试点,逐步面向全线游戏推出“双减(减时长、减充值)、双打(打击身份冒用、打击作弊)、三提倡”新举措。

网民年龄趋向低龄化是近年来网络游戏用户群体最大的变化。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去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其中年龄10岁以下的占3.1%,10-19岁占13.5%,即有1.6亿多网民年龄在19岁以下。

腾讯此番提出了全行业进一步强化游戏防沉迷系统,控制未成年人游戏总时长;深化对游戏适龄评定和实施机制的研究;全行业讨论全面禁止未满12周岁小学生进入游戏的可行性等倡议。事实上,近20年来,我国一直在完善预防未成年人网络防沉迷机制,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沉迷网络游戏的未成年人数量依然呈现逐步上升态势。

未成年人沉迷于游戏,家长对孩子缺乏陪伴、疏于管理;在他们接触游戏初期没有接受正确的引导和规范;日常生活中未能满足孩子的社交需求;网络游戏之外难获得成就感等,都是重要原因。还有些家长自身也爱玩游戏,不能做到以身作则。事实证明,禁止未成年人玩游戏实行起来难度并不小,“一禁了之”并不是最佳的解决办法。

当前未成年人的生活场景几乎和网络密不可分,新媒体在未成年人日常生活中的渗透力也越来越强。疫情尚未结束,学校正处于“复学”阶段,线上教育成为了“特殊时期”不停学的重要手段。家长作为孩子成长路上的第一位老师,有专家认为,应通过社区教育、家校联动等方式提高家长对于媒介素养的认知,把家庭、社会力量纳入未成年人的媒介素养发展之中。

因此,与其绞尽脑汁思考“如何禁”,不如给他们高质量的陪伴,引导孩子培养其他兴趣爱好,从兴趣中获得成就感,才能更有效地减少他们对网络游戏的过度依赖。当然,家长也要做到以身作则,不要在孩子身边玩一直手机。

未成年人网络沉迷治理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家校积极履职,共同为未成年人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相关报道:

网络游戏遭痛批!腾讯市值一天少了2800亿港元

2020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发布 我国未成年网民达1.83亿人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454期|让鼓励维权成为控制噪音源头的利刃

深网观察 第453期|疫情有反复 防疫要如一

深网观察 第452期|打破“唯金牌论”,拼搏的奥运精神更加闪耀!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