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437期|“美丽垃圾”伤害大 莫让买椟还珠成现实
2021-07-08 18: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437期|“美丽垃圾”伤害大 莫让买椟还珠成现实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资料图。

深网评论员 石静文

近日,一则“前高管倒卖废纸箱牟利超68万元”的新闻登上热搜。网友们惊叹“废纸箱能卖这么贵”的同时,也不约而同关注到了过度包装问题。在某种程度上,这种乱象正愈演愈烈,成为行业“标配”。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对电商平台销售的饼干、化妆品、茶叶等商品进行包装计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抽查的50批次商品中有12批次存在过度包装问题。其中茶叶和咖啡包装不合格发现率为20%,化妆品包装不合格发现率达70%。

随着社会的繁荣发展,消费市场也在不断壮大,企业想保持自己的市场竞争力也就越来越难。不少商家就把注意力转移到了产品的包装上,借此来吸引消费者。产品的精美包装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给企业带来竞争优势,但其存在的弊端也不能视而不见。

两盒茶叶净重100克,可茶叶包装却超1公斤;一套简单的化妆品,盒子里面有彩纸,彩纸外面还有包装,包装外面再套个盒子......对于产品来说,披着“精美”的外衣大行其道,包装却可能远远大于商品本身价值;对快递站来说,因为过度包装,一件小小的商品却需要更大的快递箱来运输。可见,对产品进行过度包装,不仅浪费物质资源,更会侵占不必要的空间,增加人力成本。

其次,产品使用后,包装大多数是作为废品被处理,给环境保护带来不小的压力和阻力。“奢侈包装”造就的“美丽垃圾”现象,已经越来越突出。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的调查表明,我国包装废弃物约占城市家庭生活垃圾的10%以上,其体积则构成家庭生活垃圾的30%以上,每年包装废弃物总量达1.5亿吨,其中70%以上是过度包装造成的。这些废弃的产品包装多是塑料袋、泡纸薄膜,其给环境造成的伤害可想而知。

在如今倡导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背景下,消费者的环保意识也在不断加强,购买群体更着重于商品质量而不是包装档次,对市场的发展是有良性作用的。另外,在商家精心制作包装的过程中,是否会忽略掉产品的质量?如果商家能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又能摒弃过度包装,支持环保,那么会更有可能得到消费者的喜爱。外在的包装只是点缀,真正的竞争核心依然是产品本身。如果把大部分的精力、资金放在外在的包装上,就会主次颠倒,失了内在,最终却“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相关报道:

邮政快递行业包装回收调查:如何“瘦”下去 怎样“绿”起来

“双11”快递包装去哪了?收废品大妈一天收800斤纸箱

国家邮政局:4月份正式启动过度包装专项治理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436期|好用的工具和安全威胁之间 有时仅一“规”之隔

深网观察 第435期|深圳:用严法为商人逐利划清“警戒线”

深网观察 第434期|鲸鱼小布来了!多一些欢呼,再多一些保护!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