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71期|民企高质量发展 需要更多优质服务体系的建立与完善
2020-01-21 18: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71期|民企高质量发展 需要更多优质服务体系的建立与完善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舒文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发布后,深圳市科技创新委表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而在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近日发布的《2019年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发展报告》中,华为、大族激光、平安科技、大疆、创维、金蝶等11家深企皆榜上有名。这些利好消息令深圳民营企业深受鼓舞,并对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

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的高科技企业在蓬勃发展,逐步成为全国领先的创新型城市,有人把深圳譬喻成“中国硅谷”。这里也涌现了一批领军企业,华为、腾讯、大疆等还成为著名的世界级企业。深圳高科技产业发展的辉煌背后,是对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大胆探索、实践,并形成了优胜劣汰、公平竞争的市场机制的成果。深圳全方位打造高质量服务体系,是促使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

截至目前,深圳市7万多家科技型企业和1.7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绝大多数是民营企业。近年来,深圳在优化环境、健全法治、转型升级等方面以及市场、金融、司法等部门的治理工作中,为民营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高质量服务内容。深圳出台了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依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着力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努力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此外,还有政府的“秒批”服务、4个千亿计划等等,促使了在深民营企业茁壮成长;还在建设完善中的市级企业服务综合平台,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诉求纾解、优质资源对接等深度服务,以改革创新持续提升企业获得感。

深圳民营企业要走向高质量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道路,需要这座城市持续不断地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体系。举个例子,高科技是高投入、高风险的产业,在金融服务体系方面,要有相应不同层次的为高科技发展服务的体系。当前,深圳有主要为高科技机构服务的中小板、创业板的证券市场,也形成大批的天使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以及私募基金等为高科技产业发展不同阶段提供金融服务的多层次、多元化资本市场。此外,高质量的法律、审计、投行等专业服务体系也为高科技产业保驾护航,这是深圳做得比较优秀的方面。

同样道理,深圳在人才服务、高科技交易市场、区域服务等方面仍然需要有优质服务体系的建立与完善。要让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我们期待深圳在更多方位的服务体系上发力。


相关报道:

11家深企入围软件收入前百,华为连续18年蝉联榜首

市科技创新委:不断完善创新政策体系

IN视频|40秒了解深圳如何为企业提供“保障房”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70期|教育厅长的灵魂拷问 你读懂了吗?

深网观察 第69期|企业年会成“照妖镜”:有福利更要有尊严

深网观察 第68期|靓号过户每月强制低消上万元?运营商吃相不要太难看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