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70期|教育厅长的灵魂拷问你读懂了吗?

深网观察 第70期|教育厅长的灵魂拷问你读懂了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这个网络社交发达、充分张扬个性的时代,教育者不仅应做到因材施教,而且需要因势利导,积极拥抱社会和生活的新鲜感、创造力,去贴近学生,去理解学生,这样才能事半功倍地引导学生。

深网评论员 喜南

1月18日,浙江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在省教育系统工作会议上演“灵魂拷问”。他询问下属,“年轻人他们沉迷的狼人杀,你知道吗?他们追捧的李现、肖战、王一博,你知道他们是谁吗?你不知道,你就引领不了他们”。

在这个网络社交发达、充分张扬个性的时代,教育者不仅应做到因材施教,而且需要因势利导,积极拥抱社会和生活的新鲜感、创造力,去贴近学生,去理解学生,这样才能事半功倍地引导学生。上述热门游戏、流量明星都只是老师们主动融入学生的其中一个契机,寻找学生共同语言的其中一座桥梁。在陈厅长的“灵魂拷问”之下,是对教育理念转变的呼吁,是对消除师生之间隔阂的热切期待。

然而,网络上有不少网民在吐槽,吐槽教育厅长要求教师迎合学生的喜好,吐槽教育部门在教育理念上本末倒置,还有网民发出同样的灵魂拷问:“那请问,数学老师需要知道这些吗?物理老师需要知道这些吗?化学老师知道这些吗?”浙江省教育厅长在教育理念层面的呼吁,被一些网民误读为一种机械的方法论,仿佛这段话预示着只要老师们熟悉各类网络游戏,对各路流量明星如数家珍,就必然能够获得学生们的喜爱。

从理念层面理解,这段“灵魂拷问”只是一个引子,用来提醒各位教育工作者,教师并不是学生受教育路上的一个工具人,更是引导学生成人成才的一个引路人。不管在何种类型的交往中,理解都是顺利沟通的关键因素。从方法论上解读,通过了解学生喜爱的种种新生事物,寻求共同的语言媒介,降低彼此之间沟通的难度,提升学生主动沟通的意愿,从而引导学生理性对待,这难道不是更具效率的一种教学方法吗?

当然,教育厅长的这种理念值得赞许,但我们也需要了解,当下还有很多年轻人有另外的兴趣爱好,或许是小动物的行为心理、日漫新番,也可能是妆容衣着的风格、篆刻香道的艺术,这些爱好都同样值得师长们的尊重和主动理解。对于每一个教育行业的从业者来说,必须要认识到,不论是这位厅长提到的游戏和明星,还是备受关注的日漫韩剧,抑或小众爱好,都只是沟通的媒介,了解学生喜爱的东西从而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才是根本目的,万不可片面理解,本末倒置。

期待在这场“灵魂拷问”之后,老师们都能将教育化为活水,在“流动”中帮助学生扬长避短,将他们塑造成各行各业的人才,引领学生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相关报道:

浙江教育厅长谈教育要主动融合年轻人:王者荣耀玩过吗

防止未成年人沉迷游戏,应“堵”“疏”并济 

防范游戏沉迷,“太阳”比“寒风”更有力量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69期|企业年会成“照妖镜”:有福利更要有尊严

深网观察 第68期|靓号过户每月强制低消上万元?运营商吃相不要太难看

深网观察 第67期|不要让安检门成为割裂医患关系的“屏蔽门”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