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57期|义务教育综评应“助力”学生成长而不是成为“阻力”!
2019-12-31 20:4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57期|义务教育综评应“助力”学生成长而不是成为“阻力”!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评论员 舒文

近日,深圳市发布了《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试行)(修订征求意见稿)》。新方案规定“综评档案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依据,综合素质评价达标的学生可以参加所有高中阶段学校的招生录取,综合素质评价不达标的学生,不能报考广东省一级学校”。

2016年,教育部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细化和完善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5个方面的评价内容和要求,并将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中招生录取的依据或参考,最终建立起“初中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的普通高中录取模式。

显然,把综合素质评价纳入中考录取改革,不难让人联想到“学生前途命运”、“社会公平公正”等关键词汇,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此次,教育部门及时暂停“旧方案”,迅速推出“新方案”的积极态度是值得点赞的。不少市民在思考综评新方案有所改进的同时,也呼吁相关部门,要不忘教育的“初心”,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应当在现实中能够成为助力学生成长的“利器”,而非成为让学子、家庭、全社会备感烦恼的“阻力”。

教育的“初心”是什么?每个人有不同的见解,但是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那就是使每一个受教育者变得更好。

教育是一个不断向前的过程,那么推行“千人一面”的综评,是否会通过“达标”与“不达标”等形式来人为地将学生综合素质进行优劣评级,是否会产生以偏概全、盲目论断的现象呢?学科知识掌握程度可以依赖考分达标与否来评判,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却是不能简单地用达标与否进行标签化评判,综评体系是立足于促进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发现自身优势,全面提升自我的目的,这是一个宽容而开放的促优体系,而不是严谨的知识考核体系。大家可以想象,被贴上综评“不达标”的学子被“省一级学校”拒之门外的场景,哪一位家长能够承受或者说愿意承受呢?!

许多知名教育家告知人们,教育要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让学生的潜力得到充分发挥。义务教育阶段,更应该以提高学生的信心和兴趣为主,哪怕综合素质暂时落后的学生,也不应当人为地为其设置平等机遇障碍。我们希望本着善意的“综评”,要减少为学生贴“不达标”标签这种遗憾的发生。

每个学生,都是一个动态发展的个体,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的未成年学生,在不同方面的心智表现会有一定的时间差。对学生的评价,更多应当着眼于未来,着眼于有利于学生发展的方向。评价体系应当从精英型评价转为大众型评价,让每个学生发挥所长,提倡让学生自己找准定位表现自我。

推行“综评”,不能局限于一份勾选“达标”与否的表格,要多维全面地体现教育的分层与成长性。比如,将“综评”达标与否改成个性化的、学生综合素质“私人定制评价档案“,教师可根据学生的个性,特长,某一方面素质成长所处阶段,进行优化建议。此外,可以借鉴多种性格色彩学对学生进行评价,例如红色、橙色分开代表不同的评价色彩。外向型,爱动手,在实践创新活动上有突出表现的学生,可以给予红色的评价色彩;而艺术素养较好,在文艺活动上表现优异者,则给予橙色的评价色彩,以此类推。如同色彩的运用,每个学生的综合素养评价将体现出每个人都是各有所长,五彩缤纷的,这将有赖于家长、学校教师深入地去了解学生,客观贴切地去为学生留下这份量身定制的综评档案,从而激励学生发挥自己的优势”色彩“!

评价目的不应重视结果,而更应重视学生的成长过程与个性发展。评价模式要发挥其激励作用、兼具辅助剖析诊断学生成长问题的功能,让教师更多地去关注学生成长的每一阶段,从而有利于家长、教师引导学生扬长避短,帮助每个学生展现其独一无二的风采。


相关报道:

深圳初中生综评拟简化:能否取消?是否挂钩中考?权威解读来了

深网观察 第43期丨这样的民意“红包”不妨更多一些

深网观察 第1期丨初中生做义工“变味”?好初衷还需好落实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56期|春运返乡之路不该在购票环节就“添堵”

深网观察 第55期|“同车不同温” 暖的是人心

深网观察 第54期|勇立潮头 深圳迎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新征程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