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55期|“同车不同温” 暖的是人心

深网观察 第55期|“同车不同温” 暖的是人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同一列地铁上,每一个乘客对温度的敏感程度是不同的,同一个温度下,有人喊冷也有人觉得热。深圳地铁设置“同车不同温”车厢,就是在这种平衡中探索出的差异化服务,给了乘客“更优”的选择。

深圳新闻网评论员 王俞

日前,深圳地铁发布消息称,为满足不同乘客地铁出行的差异化需求,深圳地铁将于12月29日开始,在地铁7号线试行“同车不同温”模式。届时,7号线全线列车1、6车厢将设定为“弱冷”,2至5车厢将设定为“强冷”,乘客可以根据对车厢内温度的不同需求,找到适合自己车厢,选择不同车厢乘车。

同一辆列车,车厢温度也可以选择?这个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的命题,就这样“照”进了现实。

一直以来,地铁车厢的温度设置都是地铁运营单位的“头疼事”。在同一列地铁上,每一个乘客对温度的敏感程度是不同的,同一个温度下,有人喊冷也有人觉得热,特别是男性跟女性之间这种温度感知差异更加明显,简直就是“众口难调”。深圳地铁设置“同车不同温”车厢,就是在追求平衡中探索出的差异化服务,给了乘客“更优”的选择。

当然,深圳地铁“同车不同温”的尝试,不仅仅是为乘客多提供了个“选择”那么简单,这背后反映出的是深圳地铁“以乘客为中心”的服务水平提升,是深圳这座城市公共服务精细化的生动实践,同时也凸显了深圳的城市温度和民生关怀。

城市地铁的发展,不仅推动着城市经济的进步,也方便了市民出行,成为人们流动的集散地。地铁的服务水平,就仿佛一面镜子,折射出整个城市的文明。现如今,当你步入地铁站台,到处张贴着“文明乘车”的温馨标语,随处都可以看见热情服务的志愿者,一些站台还专门为有需要的人群准备了轮椅和拐杖……这些微小的举动,处处都传达着浓浓的真情,透露出这座城市的温度。  

小车厢,大文明。地铁的服务工作,没有惊天动地,却润物细无声,没有慷慨陈词,但脚踏实地,温暖人心。从深圳地铁“同车不同温”这一举措,可以窥一斑而知全豹,了解到深圳这座城市的文明状况。

地铁“同车不同温”值得点赞,但却不能止步于此,因为城市文明和公共服务精细化的提升永无止境,这样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诉求,切实提升民众的幸福感,增加市民对深圳的认可与喜爱。

 

相关报道:

深圳地铁7号线试行“同车不同温” 乘客再不用担心车厢“太冷” 或“太热”

近日深圳多条地铁公交运营时间有变

1号线桃园站站长回忆地铁夹人夹物事件:上下车务必注意脚下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54期|勇立潮头 深圳迎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新征程

深网观察 第53期|科学素质要求列入公务员考录是创新型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深网观察 第52期|“自愿放弃中考”的损招涉嫌滥权违法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