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53期|科学素质要求列入公务员考录是创新型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2019-12-25 18: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53期|科学素质要求列入公务员考录是创新型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评论员 舒文

近日,“深圳公务员考录要看科学素质”这一话题成为众多市民网友关注的热点。那么,深圳为何在此时提出把科学素质列入公务员考试录用内容?深圳公务员需要有什么样的科学素质?又将如何提升?

我们了解到,深圳此举的依据是明年元旦起将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下称《条例》),其中提到,公务员主管部门应当将提高公务员科学素质作为公务员教育培训的重要任务,并将科学素质要求列入公务员考试录用内容。对于此举,我们和多数市民网友一样,在赞赏的同时,希望能够真正起到作用。科学素质的提升主要源于不断的学习,《条例》的推行是一个良好的契机,深圳公务员群体要利用好全市科普资源优势,相关部门可以运用《条例》中的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科普周等规定,开展科学专题教育,带动全民的学习热情。

早在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在“科技三会”上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的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

在这个知识量、信息量大幅增长的时代,新知识和新技术的发展一日千里。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对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具备科学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而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中,公务员是四大重点科普人群的重中之重。公务员科学素质的提升不仅会对全民科学素质产生较大影响,而且会对整个社会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

公务员及各级领导干部作为统筹整体经济社会发展和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群体,承担着社会公共事务管理的职能,从某种意义上说,一个单位、部门、地区乃至整个国家的发展都会受到公务员群体的决策理念、能力、方式和水平的影响。

当前,深圳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2025年要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科技创新能力在不断推向新高度,可以说,深圳已大跨步迈进“知识经济”时代。随之而来的是,社会各种类型的事务及方方面面的问题日益增多、更加复杂化。在这种情况下,公务员更需要具备一定程度的科学素质,从而运用多种思维方式,采用符合社会规律和自然规律的方法,与时俱进地解决接踵而至的各种新问题、新情况。具备较高科学素养的公务员,在进行社会管理方面会更行之有效、在服务群众方面会更注重方式方法,在为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做决策时会更加科学理性,从而大幅度地提升整个社会文明发展的速度。

科学素质列入公务员考录内容是创新型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相信,当深圳拥有了一支具备较高科学素养的人民公仆队伍,能够在公共服务上,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相关报道: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解读《深圳经济特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

考录公务员 要看科学素质!深圳科普领域首部法规元旦实施

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一五三号)深圳经济特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52期|“自愿放弃中考”的损招涉嫌滥权违法

深网观察 第51期|别让服务和技术掣了ETC的肘

深网观察 第50期|文明养犬:坚持硬规则,更需软约束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