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51期|别让服务和技术掣了ETC的肘
2019-12-23 15: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51期|别让服务和技术掣了ETC的肘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简言

“装了ETC,还不如人工车道走得快。”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多位市民因ETC故障以及ETC车道安排不合理,导致车辆无法正常通行,影响高速路口的通行效率,而对此吐槽不已。

办理ETC卡,说起来是方便、省事、节省通行时间,但实际上也不全是这么回事。眼下,ETC的推广活动仍旧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但ETC使用过程中的各种“闹心事”也浮出水面。

有网友称,因ETC设备性能差,无法识别,经常在收费站看到ETC故障而倒车,导致塞车的情况。有时还会出现因一条ETC车道塞车,而导致整个收费站大面积塞车,甚至造成周边市政道路交通拥堵的情况。此外,不少车主还反映遭遇设备发货慢、扣款不抬杆、注销困难、维修不便、双重扣费、通行速度慢,甚至还有不少“趁乱加塞”捆绑各种隐性业务的问题,甚至比无卡还费周章、徒增烦恼。

推行ETC本来是为了车主更便捷,道路的通行速度有所提升,交通压力有所缓解,而当下题中应有之义全无体现,试问推行ETC的现状是否违背了设立初衷?

当下,办理ETC的车主越来越多,预计到今年底,全国ETC用户数量将突破1.8亿,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到90%以上。以ETC车道每天通行1万辆计算,如出现1%的故障率,就有100辆车无法快速通过,进而影响整个收费站的通行速率。

平心而论,如此大的使用基数下,存在个别问题是难免的。但无论如何,ETC系统的目的是为了提高通行效率,不可本末倒置。如何“加快步伐”查出问题并解决问题,做到最大限度地优化是必不可少的。有关单位是不是要在关键问题上多花花时间、下下功夫,保障ETC的推行向好发展?比如说,如何更合理分配ETC、人工车道的比例?遇到问题ETC如何保障后面车辆正常通过?如何提升技术查出ETC出现故障的原因?如何设置应急处置方案,包括增派工作人员,将ETC通道临时变为人工通道,甚至是免费放行车辆?

普及ETC是大势所趋,但只有更好地优化体验、升级服务,在便利性、安全性、功能性等方面做出更多改善,才能带来更加智慧的交通生活,才能赢得更多车主的信赖和赞誉。好的举措要配上好的执行和售后,不要把ETC的推广变成一场“无准备之仗”,到头来收获的只有车主的吐槽。

相关链接:

ETC车道多了上高速反而更堵?收费站:系统不稳导致频繁堵车 

明年不安装ETC的深圳车辆能不能上高速?官方回应来了!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50期|文明养犬:坚持硬规则,更需软约束

深网观察 第49期丨深圳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深网观察 第48期丨武汉大学清退92名留学生背后:宽容应与公平共济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