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ETC车道多了上高速反而更堵?收费站:系统不稳导致频繁堵车

条评论立即评论

ETC车道多了上高速反而更堵?收费站:系统不稳导致频繁堵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装了ETC,还不如人工车道走得快。”近日,多位市民因ETC故障以及ETC车道安排不合理,导致车辆无法正常通行,影响高速路口的通行效率,而对此吐槽不已。

记者探访发现,部分高速收费站塞车现象严重。

原标题:有市民吐槽:ETC车道多了上高速反而更堵了,收费站称是因为ETC正在更改系统所致

ETC车道:系统不稳导致频繁堵车

深圳商报2019年12月23日讯 “装了ETC,还不如人工车道走得快。”近日,多位市民因ETC故障以及ETC车道安排不合理,导致车辆无法正常通行,影响高速路口的通行效率,而对此吐槽不已。记者调查了解到,ETC通道车辆无法正常通行受多种因素影响。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表示,为确保ETC车道的通行效率,已督促各高速公路公司制定完备的应急预案,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状况,维护收费站正常通行秩序。

在中国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指出“按照计划,到2019年底,各省(区、市)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高速公路基本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

安装ETC原本是件好事,但近日有网友称,因ETC设备性能差,无法识别,经常在收费站看到ETC故障而倒车,导致塞车的情况。有时还会出现因一条ETC车道塞车,而导致整个收费站大面积塞车,甚至造成周边市政道路交通拥堵的情况。

不仅如此,还有微博网友表示,因收费站没有合理分配ETC车道及人工车道,货车通行量大而导致道路严重拥堵,安装了ETC的私家车无法正常通行。该网友还指出,办了ETC后反而更加塞车。

推行ETC的目的是为了加快道路的通行速度,缓解道路的通行压力,改善堵车情况,如今却因ETC故障,使塞车的情况加重,车主出行更加不便,这样是否违背了设立ETC的初衷呢?另外,有关单位是否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分配ETC、人工车道的比例呢?

为核实网友所述的情况,记者接连走访了龙华区、龙岗区等多个高速收费站,并在龙华区某收费站观察近半小时,发现约有10辆车因不明原因无法正常通过ETC通道。

目前收费站出现ETC故障的频率高吗?“说实在的挺多的,因为车流量大。”该收费站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以ETC车道每天通行1万辆计算,如出现1%的故障率,就有100辆车无法快速通过,进而影响整个收费站的通行速率。

据悉,ETC车辆无法正常通行受多种因素影响,如ETC卡未插好、ETC卡欠费未及时缴清、OBU电子标签电量低、OBU电子标签私自拆卸过(系统提示非法拆卸)、OBU电子标签未装在信号范围较好区域导致感应不到对应标签、车辆前挡玻璃金属防爆膜的信号屏蔽等。

除此之外,收费站工作人员称,为了与2020年的新系统接轨,正在更改系统,因此系统不稳定,这也是导致ETC出现故障的原因。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表示,为确保ETC车道的通行效率,该局已督促各高速公路公司在收费站出入口安排专人值守,出现异常情况时,迅速处理,并要求各高速公路公司制定完备的应急预案,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状况,维护收费站正常通行秩序。

那么ETC出现故障是否因相关公司资质及技术标准不过关所致?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回复称,各设备供应商的资质及技术标准均满足国家相关标准规范要求,且关键设施设备安装调试后,均需专业技术单位组织联调测试合格后方可投入服务,基本上不存在技术及标准不过关的问题。(深圳商报记者崔敏文/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