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10期丨莫让井盖成为这座城市的“伤疤”
2019-10-25 16: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10期丨莫让井盖成为这座城市的“伤疤”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评论员 舒文

近日,一则关于“罗湖区东湖街道坑背村一路口竟有28个井盖,分属多个部门,给市民日常出行造成不便,更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的报道成为热议焦点,市民质疑,如此多的井盖为何非要密布在一个路口?各部门又为何不能总体协调好,将线路管道集中于一两个井盖下?

一个小小的路口有28个井盖,从表面上看,是城市的市政建设规划缺乏科学性和协调性,然而,实质上却是城市缺乏精细化管理措施,各个相关部门之间缺乏统筹管理、科学协调的结果。多部门交叉管理,相互缺乏沟通和协调恐怕是此类问题的掣肘所在。

此事件令人不得不联想起同样被人诟病的“城市道路反复开挖”问题,深圳市政府专门修改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各类市政工程建设的统筹,切实减少道路反复开挖,强化文明施工管理”。以此来推进城市建设管理科学化、精细化、人性化,高标准高质量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减少工程施工对市民正常生活工作的影响,努力让城市越来越美丽,让市民越来越幸福。

城市“井盖”管理措施的完善,就要像解决道路反复开挖一样,要求相关部门从民生事业和群众满意中找寻最佳方案,实现行政资源的最优化,城市管理的细致化。能不能摸清楚全市到底有多少个井盖,分属哪些单位?是否有部门对井盖设立进行统一审批和管理?能不能借鉴前海“共同沟”经验,让同样功能的管线共用一个井盖?能否建立长效机制,对各类井盖进行定期巡查、检修、更新?

民生无小事,小小“井盖”是城市的“肚脐眼”,是群众口口相传的民生工程。深圳要达到高标准高质量的城市环境品质要求,则必然要推进科学化、精细化、人性化的城市建设管理进程。努力让深圳越来越美丽,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莫让井盖成为这座城市的“伤疤”。

 

相关链接:

从密布的井盖看到民生大问题

梧桐山坑背村一路口竟有28个井盖 监理单位这么回应……

城市管理要多一些“问需于民”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第9期丨“为妈妈快乐而学习”让人五味杂陈

深网观察第8期丨落实“房住不炒”深圳这次又是率先破题!

深网观察第7期丨电子烟不等同健康无害 寻求共识急需监管“补课”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