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城市管理要多一些“问需于民”

条评论立即评论

城市管理要多一些“问需于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城市管理的出发点是“人”,各项工程是否契合现实需要、精准地对准了民众需求?其究竟是“花架子”还是“真把式”?民众最有发言权。

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称南山区欢乐谷南边的香山中街人行道旁正在安装近半米高的白色护栏。他表示,人行道旁的灌木就能起到防护作用,再加上近半米高的防护栏,岂不是画蛇添足?华侨城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队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此项目属于华侨城片区环境提升工程。

随着深圳不断追求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城市居住环境提出新要求和新期待。这要求城市的每一项规划建设都需十分慎重,充分考虑民生元素。“路边栽种的灌木就能起到一定的阻止行人走捷径过马路的作用”“人行道旁安装护栏,纯属多余,且存在浪费社会公共资源嫌疑”……诚如有市民抱怨的那样,即使护栏安装可能只属于特定企业的管理行为,但其消耗的资源、对出行环境及城市绿化的影响,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施工本身,也难免对附近居民的出行和生活造成干扰。当然,相关企业可能有相应的护栏安装考虑,但倘若事先能够会同规划及绿化行政等部门,再多一些调研论证工作,仔细倾听民众尤其是附近居民的意见,显然更能得到民众的理解与支持,也更能凸显护栏安装在环境提升方面的价值和意义。

换个角度看,一座高品质的现代化城市必然拥有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建设新格局。因此,城市建设应当注重与自然生态的融合,确保自然资源集约高效利用。前段时间,莲花山公园围栏拆除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和点赞。疏林草坡景观与城市空间融为一体,市民真正实现了和绿色的无缝对接。随着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和绿色意识的不断增强,城市管理应尽可能促使绿化与道路建筑相互融合、相辅相成。由此而言,暂且不论香山中街人行道旁的护栏是否有安装的必要性,在护栏颜色和高度不割裂绿化与道路空间的共生关系方面,起码有着进一步的商讨空间。有市民就指出,“白色护栏与道路两旁的景观不搭配”。既然是环境提升工程,多听一听民众的想法和意见,总归是有好处的。

由这个话题延伸开来,城市管理一定要始终秉持“集约化”理念,避免资源浪费和反复折腾。当我们的城市面积越来越大,城市人口越来越多的时候,如何让城市变得更加绿色和宜居,是城市管理所面临的重要课题。这几年来,道路反复开挖、才修不久的马路路牙又换成大理石路牙、工程施工破坏绿化资源等,是全国许多城市均存在的问题。这种种折腾既是对钱财、绿化等公共资源的浪费,也在不同程度上构成了扰民。城市管理的出发点是“人”,各项工程是否契合现实需要、精准地对准了民众需求?其究竟是“花架子”还是“真把式”?民众最有发言权。因此,在涉及居住环境和公共利益的工程面前,理应多一些“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否则,再好的工程可能也与市民需求脱节,乃至给民众带来负担。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