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时有这种表现的人注意了!可能是大病征兆,千万别忽视!
2023-03-22 07:41
来源: 科普中国

睡觉时有这种表现的人注意了!可能是大病征兆,千万别忽视!

人工智能朗读:

01

你的睡眠还好吗?

一个完整的睡眠周期一般为 90 分钟,它可分为 4 个阶段:浅睡眠(N1)、轻睡眠(N2)、深度睡眠(N3)以及快速眼动期(REM)。

每夜睡眠一般会经过 3~5 个循环。

其中“浅睡期”、“轻睡期”两个阶段,对能否拥有好的睡眠质量十分重要。

1. 浅睡期

指从清醒到有睡意的阶段。很多失眠人士往往就卡在了这里,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简称“入睡困难”。

2. 轻睡期

很多人说自己睡眠很浅,很容易被周围的声音惊醒,基本上就是卡在了这里,无法进入深度睡眠。

睡眠很浅的人,即便睡够8个小时,身体和大脑也得不到足够的休息,第二天醒来还是会觉得很累。长此以往,免疫力、记忆力、精力、反应速度等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严重的还可能因此神经衰弱或精神萎靡。

image.png

除此之外,睡眠时间不够或睡眠周期中被强行唤醒也会影响睡眠质量。

一般来说,青壮年每天需要睡够 4~6 个周期,也就是 6~9 个小时,过多或过少都会觉得不适。往前推,年龄越小,睡眠时间更长,深睡眠更久。往后推,年龄越大,睡眠时间更短,深睡眠更短。

总之,“睡多长时间才够”这个问题因人而异,它不仅与年龄有关,体质有关,也跟身体状况有关。

只要睡醒后觉得精力充沛,头脑清晰,身心状态得到了有效恢复就是好的。反之,则要引起重视了。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