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要改的5个伤肾坏习惯!一不小心“肾结石”拖成“尿毒症” !
2023-03-15 08:44
来源: 科普中国

必须要改的5个伤肾坏习惯!一不小心“肾结石”拖成“尿毒症” !

人工智能朗读:

01

不要大量摄入蛋白质食物

高蛋白膳食是很多正在减肥中的小伙伴采用的饮食方法,这种方式摄入的蛋白质占比较高,蛋白质的供能比超过了20%。

这种饮食确实对减肥和控制血糖有一定的帮助,但长期的高蛋白饮食对身体是有伤害的。

当我们进食蛋白质食物的时候,会使肾小球的滤过率和肾血流量增加。并且不同蛋白质来源的食物对其影响程度也不一样,动物蛋白的影响最为明显,其次是乳蛋白,影响最小的是植物蛋白。

另外有研究表明:高动物蛋白饮食,是促进草酸钙形成的危险因素之一,增加患肾结石的发病风险。对于肾功能受损或者已经有肾结石的人,高蛋白饮食会影响肾功能、加重病情。

再有,蛋白质中含有大量氨基酸及甘醇酯,其促进尿酸排泄,使得结石发生风险增高。

所以,对于已经有肾结石或其他肾脏疾病的患者,应当注意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特别是动物蛋白,避免高动物蛋白饮食。

02

慎吃草酸含量高的食物

大多数肾结石都是草酸钙结石,所以对于草酸过高的食物要格外注意。如果要食用,一定要先焯水去除大部分草酸,比如菠菜、苋菜、空心菜、茭白、冬笋等。

03

少喝或不喝甜饮料

很多研究显示,甜饮料和碳酸饮料的摄入与肾结石相关。

建议肾结石患者多喝水,有利于促进结石的排出,建议女性和男性分别喝到2000毫升、3000毫升的白开水。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