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职业兴起,社保、劳务合同……各项保障如何跟上?
2023-03-13 09:4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新型职业兴起,社保、劳务合同……各项保障如何跟上?

人工智能朗读:

新就业形态,“新”在哪里?

与传统生产方式相比,新就业形态工作时间、地点灵活,自由度更高,一系列服务多借助互联网进行。从业者可以在线上实现与客户、公司等的远程实时沟通,打破了传统生产方式下时间与空间的限制。

同时,随着社会对消费需求和生活品质的提升,新型职业的工作内容也呈现多样化。

例如,养老、职业教育、冰雪运动等领域的民生需求催生新兴职业,推动了陪诊师、课程规划师、职业规划师、美妆教学师等职业出现。正在不断成熟的宠物产业链催生了宠物减肥师、宠物烘焙师、宠物保健师等职业。

2022年10月27日,西安,西京医院前,陪诊师展示记录着每个医院就诊信息的笔记本。图源:CFP

此外,年轻一代的小众爱好如潮玩等逐渐发展成为大众产业的同时,也使得潮玩设计师、玩偶修复师、涂鸦艺术家等职业开始活跃在互联网平台上。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