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三次”的药到底该怎么吃?吃错不但减药效,还伤身体!
2023-03-07 07:34
来源: 科普中国

“一日三次”的药到底该怎么吃?吃错不但减药效,还伤身体!

人工智能朗读:

02

吃药还有哪些不能忽视的细节

问题1:规定饭前吃的药能饭后吃吗?

不可以。饭前如果忘记吃药,应该自动延迟到下一顿的饭前再服用,而且也不能加量服用,只能服用一次的药量。

这是因为饭前你的胃部没有食物,药物可以不受干扰地迅速被身体吸收,让药效发挥到最大。一旦你开始进食,你的肠胃也开始工作了,这时候食物的摄入就会影响到药物的吸收,自然也就无法发挥它应有的药效了。

尤其是一些保护胃黏膜的药、抑酸药,都是在饭前15-30分钟内服用最好,既能给药物吸收留出空间,也可以促进肠胃蠕动。

image.png

同理,饭后吃的药也不要挪到饭前吃。医生安排饭后用药的目的其实是为了减轻药物本身对肠胃的刺激,阿司匹林、布洛芬、吲哚美辛、硫酸亚铁、甲硝唑、替硝唑这些药,对肠胃的刺激比较大,最好在饭后服用。

而诸如脂溶性维生素和维生素B2这类药物,随食物一起进入肠胃,反而会有利于药物的吸收。

问题2:随餐服用的药应该怎么吃呢?

吃了几口之后就可以顺便把药给吃了,不必拘泥于把饭吃到什么程度才能服药。这是因为这些药物和饭一起吃,反而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