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三次”的药到底该怎么吃?吃错不但减药效,还伤身体!
2023-03-07 07:34
来源: 科普中国

“一日三次”的药到底该怎么吃?吃错不但减药效,还伤身体!

人工智能朗读:

看病买药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听到医生“一日三次”的医嘱,但你有想过,这个“一日三次”究竟该怎么吃吗?是随便找三个时间就行、还是要在三餐后、还是……今天就来跟大家讲清楚!

01

不注意用药间隔,可能会加重病症

很多人对用药间隔并不注意,认为只要每天能记得吃药就可以,对于用药时间的把握则很随意,时早时晚,甚至还经常忘记。

事实上,你的病好得快不快,跟你有没有正确服药有着很大的关系。

在医学用药上,每一种药的吃药间隔时间都是有科学依据的,它是根据药物在体内代谢的动力学决定的,这个用药间隔是经过了反复的临床试验才确定的最佳方案,让药物始终在你的身体里维持一种相对稳定的状态。

通常来说,除非是缓释或控释剂型,如果需要让药品在身体内部始终维持一定的浓度,那么医生就会选择一日三次的服药方式,譬如最常见的抗生素类药物,以及一些止疼药物,可以在你体内维持稳定的杀菌效果,或者是帮助止疼。

而有些药之所以医生只让你一日一次,间隔24小时服用,是因为医生认为你的身体在24小时内只需要或者只能承受住一次这样级别的药效。只有在正确且合适的时间服用药物,才能够确保药效的最大化,以及降低药物本身给人的身体带来的副作用。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