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航班,停飞!最新进展
2023-01-12 14:46
来源: 央视财经

全美航班,停飞!最新进展

人工智能朗读:

受空中任务通知系统故障影响,美国联邦航空局当地时间11日上午,停飞了所有美国国内航班。当天晚些时候停飞令已解除,目前美国各地空中交通运行正逐步恢复,系统故障的原因还在调查中。

美国联邦航空局系统故障 国内所有航班一度停飞

△央视财经《天下财经》栏目视频

美国东部时间11日上午6时30分左右,美国联邦航空局宣布,由于空中任务通知系统出现故障,暂停所有美国国内航班起飞。8时50分左右宣布故障排除。受此影响,截至当天下午3点,美国境内有8609架次航班被延误,1251架次航班被取消,大量旅客受到影响,不得不在机场等待好几个小时。

640.png

美国交通部长布蒂吉格11日表示,将对航空系统故障进行审查,以了解空中交通混乱发生的根本原因。美国白宫新闻秘书让-皮埃尔也于11日晚些时候发表声明称,总统拜登已听取关于空中任务通知系统出现故障的汇报,目前没有证据显示这是一次网络攻击。

640.png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1日消息,本次发生的系统问题始于10日下午。当时美国联邦航空局在空中任务通知系统中和在紧急情况下使用的备份系统中都发现了损坏文件,随即决定于11日早上重新启动相关系统,而重启过程耗时大约90分钟,这也导致当天所有美国国内航班一度停飞。

全美航班逐渐恢复 停飞连锁反应持续一天

△央视财经《天下财经》栏目视频

目前,美国各地空中交通运行正逐步恢复正常,将继续调查此次发生的空中任务通知系统故障原因。此次系统故障暴露出美国航空系统的哪些问题?

640.png

对于不少美国人来说,岁末年初的假期旅行热潮已经结束了。不过当地时间周三,许多美国旅客发现他们的航班延误问题还在持续,原因是美国联邦航空局的空中任务通知系统出现故障。

该系统用于向飞行员或空中任务员发出通知,由此也导致了全美范围内的航班停飞。虽然经抢修之后,美国东部时间11日上午9点左右,系统故障消除,全美各地的航班在逐渐恢复。不过清晨的停飞导致的连锁反应持续了一整天。

根据航班跟踪网站FlightAware的数据,当地时间周三,全美超过9000架次航班延误,大约1300架次航班取消。 

640.png

系统故障的消息一出,美股各大航空公司的股价在盘前集体跳水。不过在美国联邦航空局宣布,航班运行逐步恢复正常之后,美国主要航空公司股价在周三低开高走。截至收盘,美国航空股普遍上涨,美国联合航空公司上涨超4%,美国精神航空公司上涨超1%。

系统故障的背后原因还在调查之中,但多位专家在接受CNBC采访时都提及,此次事件警示,美国的航空系统需要“冗余设计”。 

640.png

美国安全专业咨询公司切尔多夫集团负责人李·卡尔:此次事件确实警示我们,整个美国航空生态系统需要网络安全设计和冗余系统。

640.png

美国航空杂志《Flying》特约编辑莱斯·阿本德:我们需要冗余设计,如果类似的系统故障发生了,我们是否有另一个系统、另一个计划,比如人工的方案,或者是有其他程序能避免这类事故发生。

640.png

此次事件也暴露了旅客保护方面的漏洞。目前,在联邦层面,美国没有规定要求对延误航班进行经济补偿。

不过专家指出,此次的航班中断并不是航司的错,但是为应对此次事件,航空公司应该赔偿旅客由此产生的酒店和其他费用。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