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膏第一品牌”,被发通告
2023-01-12 08:32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牙膏第一品牌”,被发通告

人工智能朗读:

无独有偶,在2021年11月8日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化妆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结果通告(2021年第3期)》通报中,同样出现了两面针公司的名字。本次检查,两面针公司因为“原料仓库存放有过期的原料”“退货产品存放在成品区内,未按要求专区存放”而被责令限期整改。

针对化妆品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包括日常检查和飞行检查),是保障化妆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手段。如果企业生产环节存在问题,其产品质量难免受到影响。2022年2月17日《国家药监局关于50批次不符合规定化妆品的通告(2022年第11号)》就显示,标示两面针(江苏)实业有限公司(注:两面针子公司)生产的途悦洗发露抽检不合格,原因为防腐剂超标。

640.png

《国家药监局关于50批次不符合规定化妆品的通告》截图。

牙膏第一品牌风光不再

曾几何时,“一口好牙,两面针”这句广告语广为流传。如今,国产牙膏第一品牌还好吗?

公开资料显示,两面针起源于1941年成立的5家小型私营肥皂厂,1978年组建“柳州市牙膏厂”,1994年改制为股份公司,2004年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牙膏第一股”。上市后的两面针不断扩大业务范围,除主营日化板块外,还进军医药、纸品、房地产等多个领域。

但两面针的多元化发展之路并不理想,并直接导致公司业绩连年下滑。2019年,两面针调整战略,重新聚焦主业,但牙膏市场已经没有了两面针的位置。根据行业机构发布的数据,2022年云南白药、好来(黑人)、佳洁士分别以23.86%、20.1%、8.84%的市场份额占据牙膏市场前三位,而两面针的市场占有率早在数年前就已不足1%。

股票市场,自2017年1月9日12.81元/股的阶段高位后,两面针股价持续震荡下跌,2019年末至今始终在5元/股的低位徘徊,相对11.38元的发行价已腰斩过半。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两面针有五名高管辞职,其中副总裁叶建平2022年12月15日离职,距上一任副总裁离职仅三个月时间。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