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已形成中西医结合的新冠救治中国方案
2023-01-04 14:35
来源: 央视网

我国已形成中西医结合的新冠救治中国方案

人工智能朗读: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黄璐琦在1月3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我国在新冠病毒感染医疗救治上已经形成了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中国方案。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黄璐琦:经过三年疫情防控,我们形成了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中国方案,中医药在其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对患者可以分层干预。当前,流感、感冒、新冠交织在一起,对于患者,可以选择对症使用的中药,居家进行治疗,减轻医疗机构、医疗资源的挤兑风险和压力。第二,可以发挥中医药在治疗中的独特优势。对于轻型、普通型患者可以以中医药为主导,重型、危重型可以中西医结合治疗。对于轻型、普通型患者,中医药进行治疗可以缩短病毒清除时间、缩短住院时间,缓解临床症状。对于有可能转重的患者,及早进行中医药的干预治疗,可以降低转重率。对于重型、危重型的患者,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可以有效阻断或减缓重症向危重症的发展,促进重症向轻症的转变,减少死亡率。对于上述的疗效,在去年3月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中医药救治新冠专家评估会报告里给予了充分肯定。第三,在康复中的作用。很多患者都有亲身体会,核酸转阴以后还有咳嗽、乏力、出汗等症状,中医药可以对症治疗,发挥整体调节作用。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