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康”后会再感染XBB毒株吗?第二波感染高峰会出现吗?最新研判
2023-01-03 14:56
来源: 南方日报

“阳康”后会再感染XBB毒株吗?第二波感染高峰会出现吗?最新研判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

奥密克戎新变异株XBB

引起普遍关注

专家回应相关热点问题

01

阳康后再次感染XBB几率低

国家传染病研究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副主任王新宇表示,如果感染过BA.5.2或BF.7等奥密克戎变异株,短期内再次感染XBB的几率非常低。

02

第二波高峰可能在五六月份

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副研究员曹云龙近日称,去年绝大部分国家都经历了四波重大感染高峰,多为不同突变株所诱导,平均三个月一次。

针对中国是否也可能会在2023年经历这样的多波感染高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教授蒙国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三个月是不至于的,但半年是有可能的。第二波高峰可能在五六月份。根据对周边城市及地区评估,第二波疫情规模将远小于现在,将为现在的25%-50%左右。因此不需要过分紧张。

03

“XBB主要攻击肠道”不成立

坊间有一种说法,称“新毒株XBB主要攻击肠道”。对此,王新宇表示,新冠感染者部分确实会有消化道症状,包括呕吐与腹泻等情况,腹泻在呼吸道之外的症状中并不太罕见,从国外的报道来看,XBB也同样可能造成腹泻,但并没有出现更常见或更严重的迹象,XBB还是以侵犯呼吸道为主,因此“XBB主要攻击肠道”并不成立。

04

腹泻“囤药”易陷入误区

目前不少人在囤一些肠胃方面的药物,如蒙脱石散、氟哌酸等,人如果在家里感染新冠引发腹泻后,能自行服用这些药物吗?

王新宇称,新冠造成的腹泻通常比较轻微,一般不需要药物治疗就能在短期内自行缓解。如果腹泻严重,主要应该补充丢失的液体和电解质,并且通常口服补液就可以,而不是服用一些止泻药和抗细菌药物。

05

“脑雾”和新冠因果尚不明确

反应迟缓、容易感到疲劳、注意力不集中……不少网友表示,“阳康”后突然变得“嗜睡”“每天都好困”,感觉自己出现了“脑雾”。还有传言称,新毒株XBB会攻击人的脑部。

安徽中医药大学神经病学研究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王共强表示,事实上,“脑雾”并不是一个医学术语或科学术语,而是对一类谈不上症状的感觉的描述。新冠康复后,只要好好调整,大部分“脑雾”会在1个月~1年之内逐步缓解。

王新宇表示,新冠感染的罕见并发症中脑炎也是其中之一,并且引起的症状相对严重。但是发生的概率很低,大家不必过于紧张。“目前,尚无研究能够明确新冠和‘脑雾’之间的因果性。但是我们可以推测出,感染新冠带来的身心疲乏虚弱,也会让我们在一定程度上出现‘脑雾’的症状。”


如何缓解“脑雾”症状?

1.可以合理摄入一些膳食补充剂,例如α-GPC(甘磷酸胆碱)。

2.良好的睡眠、合理的饮食和科学的锻炼,可以改善记忆力及其他脑雾症状。

3.感染前接种疫苗、增肌减脂,感染后及时抗病毒治疗、足量饮水,增加蛋白摄入,保障充分睡眠和休息。


06

吐痰会传播新冠病毒

咳嗽不随地吐痰是每位现代社会的公民都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随地吐痰不但会传播新冠病毒,也会传播结核杆菌等其他各种呼吸道传染病的病原体,发现有人随地吐痰,应该予以纠正。

07

做好本地流行毒株和感染者监测

面对不断变化的流行毒株,我们该如何面对?

王新宇表示,只要大流行没有结束,全世界范围内新冠病毒的流行株一定会不断变化,新出现的变异株也一定会取代旧的变异株成为最流行的病毒株,这是一个规律,大家不必过于焦虑。

作为公共卫生和临床医疗工作者,不管何时都必须保持警惕,持续不断地做好本地流行毒株的监测,并且同时加强感染者临床症状的监测,如果发现新的变异株导致的感染人数再次明显上升,并且伴有致病性增加,致死率上升时,可能需要再次加强非药物干预的措施,避免又一波的医疗高峰。事实上,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是这么来动态调整防控措施的。

目前处于冬春季


是各种呼吸道感染高发季节


建议大家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外出依然注意戴好口罩


避免呼吸道传染病的叠加流行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