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兵分多路实地体验窨井盖整治成效 开车不用躲井盖 夜半不闻“咣当”声
2022-12-02 07:2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记者兵分多路实地体验窨井盖整治成效 开车不用躲井盖 夜半不闻“咣当”声

人工智能朗读:

改变三:井盖功能更多了

“我们楼下那条街最近新换了井盖后,比之前更安全了,还因为这里餐馆比较多,我看见换井盖时,有水务环保部门的工程车对下水道进行清淤,这样也防止有臭味,雨天也不会有积水了。”昨日,家住上梅社区的叶女士说。

她指的是上梅林新村北门边的小吃街,这条大约300多米长的小吃街西头,有好几家大排档。昨日下午,记者走访注意到更换的井盖主要在餐馆门前的路段。“下水道清淤至少有三四天,之后就换了新井盖,当时我看到井盖打开时里面还有一层网格状的铁盖。”叶女士说的网格状铁盖,是具有防沉降、防盗、防震动的“三防”井盖。

有司机对记者说,在问题井盖整治后,以前下雨时经常发生积水的路段变化最大,已不再有积水问题了。另外,他们还说:“井盖施工比较人性化,多是在晚上交通不繁忙的时段进行,避免造成交通拥堵,这个做法很好!”

连日来,深圳水务集团各分公司数十组巡查网格员顶着寒潮,在全市各个片区持续开展巡查工作。“看”“听”“踩”“判”四步之后,巡查井盖的水务网格员对发现的问题井盖拍照,通过手机上传包含位置信息、问题描述和近景、远景图片的工单后,这一井盖就被录入系统,等待维修人员判断和后续处置。

“经过我们不断的排查和整改,现在的问题井盖越来越少,老百姓脚底下的安全保障越来越高,我们的工作也很有成就感。”与同事们沿着华富路巡查的深圳水务集团福田分公司客服中心副主任孙沛萱说。

记者昨天在宝安区新安街道金桂路看到,路面20多个井盖已完成整治,车辆驶过十分平稳。

福田区是较早关注井盖问题的行政区。2021年4月,《福田区井盖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正式印发,由区水务局统筹各部门、运营管理或权属单位,以各街道办事处为主导,在辖区全面开展井盖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当年全区共排查出问题井盖6673处,全部完成整治。

“井盖具有一定使用寿命,并且路面的情况复杂多变,因此井盖整治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动态过程,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另外,我们会对井盖出现的问题分析和总结,不断改进维修工艺,延长设施使用寿命,减少施工对市民出行的影响。”今年年初,孙沛萱开始负责福田片区水务井盖排查工作,截至目前又排查出3000多个问题井盖,正在陆续进行整治。

“我们提出了‘看’‘听’‘踩’‘判’四步问题排查工作法。”孙沛萱解释,看,是看井盖结构本身是否有问题,有没有下沉或者凸起,周边路面是否完好;听,是听过车的时候有没有异响;踩,就是看脚踩后井盖会不会松动;最后是综合判断井盖问题属于什么类型,采用什么方式进行整改。“比如,有些松动有异响的,可以垫胶圈填补空隙,简易处理。破损变形的则必须整体更换才能保障安全。”

“经过不断排查整改,问题井盖越来越少了,且新更换的井盖都具备防盗、防坠落、防滑、防位移、防噪声的‘五防’功能要求,非常安全,市民认可度比较高。当然,如果市民发现井盖有任何问题,欢迎随时反映,我们将一一记录,确认后尽快整治,不断提高水务设施的管养维护和服务水平。”孙沛萱说。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