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的突破!广东牵头制定全球首个制冷压缩机国际标准
2022-10-28 11:14
来源: 南方网

零的突破!广东牵头制定全球首个制冷压缩机国际标准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网讯(记者/刘灏 见习记者/胡翌婧 通讯员/粤市监 )近日,由格力电器牵头提出的两项压缩机国际标准——《容积式制冷压缩机性能评价》(ISO18501)、《离心式制冷压缩机性能评价》(ISO18483),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制冷压缩机分委会(ISO/TC86/SC4)高票通过立项。此次两个项目立项,实现了中国制冷行业在国际标准化工作上零的突破,彰显了中国在制冷压缩机领域的技术实力,更为中国制造登上世界舞台增添了话语权。

据了解,ISO/TC86/SC4为国际标准化组织制冷和空气调节技术委员会制冷压缩机的实验和评定分委会,是制定制冷压缩机国际标准的最权威国际组织,目前秘书处在中国,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任主席。格力电器目前已拥有三缸双级变容积比压缩机、磁悬浮离心压缩机等35项国际领先技术,凭借自主创新保障了供应链的安全稳定。截至目前,格力电器累计申请国内外专利超10万件,专利授权量超5.7万件。此次立项的两项国际标准,总结、提炼了我国制冷压缩机成功经验和做法,积极把中国的成功实践推广到国际,获得德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广泛参与,将为容积式制冷压缩机、离心式制冷压缩机的能效评价提供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两项标准将构建全球统一的制冷压缩机能效评价标准体系,促进制冷行业能源利用效率提升,便利行业国际经贸往来,提升中国制冷行业的全球市场竞争力,推动全球行业制冷压缩机向绿色低碳转型。

近年来,广东成立了以省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广东省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领导小组,深入部署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省部共建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广州),助推广东省标准国际化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以格力电器为代表的一大批广东企业,积极开展国际标准研制,深度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持续增强国际标准话语权,全力抢占世界产业规则制定的“制高点”。截至目前,全省企事业单位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3037项,56个国际、国家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TC/SC)落户广东,深圳、珠海获批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多场次国际标准化组织年会在广东召开,吸引了大批国际标准化专家关注广东产业发展和标准化工作。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