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文明乡风 广东各地深入推进文明村镇创建提质行动
2022-10-28 11:01
来源: 南方日报

培育文明乡风 广东各地深入推进文明村镇创建提质行动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日报讯 (记者/占文平)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近段时间,在推进文明村镇创建提质行动中,广东各地推动乡村人居环境改善,创新农村移风易俗的方法路径,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走进肇庆四会市罗源镇铁坑村,道路宽敞、池水清澈,俨然一幅山水田园画卷。然而,若干年前的铁坑村却是另外一番模样,“以前比较脏乱,卫生条件比较差”,村民曾华栋说起以前的环境,皱起了眉头。

罗源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罗源镇按照“先路边后纵深,先基础后提升,先干部后群众,先行动后常态”的思路,对铁坑村村容村貌进行了综合整治提升,修建了游客公共服务中心、健身广场等公共活动场所,还动员镇村干部、退役军人、人大代表等多方力量参与到“四小园”的建设中,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现在我们家家户户都有卫生间,村里推窗见绿、出门见景,连蚊虫也少了。”曾华栋笑着说。

在中山市三乡镇雍陌村,该村全面优化提升郑观应故居周边景观和基础设施,打造了郑观应生平史迹展览馆,并以古旧建筑开发民宿产业和轻餐饮产业,使之成为闻名附近的旅游景点,前来游玩参观的游客带旺了人气、带来了财气,打通了农民增收新渠道。

在汕头市澄海区溪南镇西社村,该村通过制定移风易俗“积分制”奖励办法,将践行村规民约、参与志愿服务等纳入积分分值,动员村民以文明行为换取积分,用积分兑换相应物品,激发移风易俗新活力。

“人情债”“摆阔气”给基层群众带来沉重负担。肇庆德庆县高良镇万星村将红白理事会建设作为推进乡风文明转变的重要抓手,要求党员干部和红白理事会成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村中配套齐全的小广场作为庆典场所,村民只需到村里报备,提前预约,即可免费使用,省钱省心又省力。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