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面馆,真好!
2022-10-28 10:50
来源: 新华社

这家面馆,真好!

人工智能朗读:

面馆的门面。新华社记者 魏飚 摄

在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的菜园街上,有一家名叫老军营打卤面的面馆。6年来,这家面馆不仅为环卫工提供免费不限量的温暖餐食,还有一个又一个温暖故事。

凌晨4点,萧瑟秋风吹落树叶,环卫工王树威已经开始了清扫作业。“今天更冷了,地冻得坚硬。”低语几句后,他又挥舞着扫帚继续清扫。

完成早间清扫,已是早上7点,气温依然很低,汗水浸透的衣服被寒风一吹让王树威身体有些发冷。

这时老军营打卤面馆也开了门,老板姚孝瑞招呼王树威进门吃口热饭。一碗热腾腾的打卤面下肚,王树威感觉身上暖和了起来。

据姚孝瑞回忆,王树威非常腼腆,最开始不好意思进店,只好把面端出去给他,后来还是把他硬拉进了店里。“外面天气冷,面还没吃完就凉了。”姚孝瑞说。

57岁的姚孝瑞和妻子王林珍曾是下岗工人。2006年,思量再三的夫妻俩决定开饭店。“咱就会做个打卤面,亲戚朋友都说做得好,就干起了这个买卖。”姚孝瑞说。

开店的艰辛,让他们夫妻俩更能体会到生活的不易,也让他们产生了帮助别人的想法。看到门外的环卫工干累了,在寒风中只能坐在门口的台阶上歇一会儿,姚孝瑞主动请他们进来暖和暖和,开始是倒上一杯热水,后来开始为附近的环卫工们提供免费的打卤面。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