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线上销售盗版书乱象 一二折的图书能是正品吗?
2022-08-27 14:34
来源: 法治日报

调查线上销售盗版书乱象 一二折的图书能是正品吗?

人工智能朗读:

盗版书籍屡禁不止

亟待降低维权门槛

为何网上盗版书屡禁不止呢?

“一方面原因是商家卖畅销书有利可图;另一方面原因是一些读者主观意愿上可能也不排斥盗版。”童主任说。

李兆岭认为,盗版书流通大体有两种“动力”,一是销售端的动力,一旦某某图书成为热品,在利润的驱动下,就有动机寻找“盗版来源”;二是制作端的动力,对于热品图书,印刷商也会行动起来,制作盗版书,然后再利用当前互联网、物流等途径寻找销售方。

李兆岭说,盗版书目前流通的方式和销售模式也是五花八门,图书流通的上家与下家之间可能根本不需要见面,盗版行为具有隐蔽性,很难发现并及时制止。这些书商的侵权成本低,特别是随着技术发展,盗版书制作的门槛越来越低。但维权成本比较高,消费者或者出版商通过法律程序需要投入大量的经济成本、时间成本,而收益又相对较小。

李兆岭认为,维权行动需要更多鼓励,除了提高赔偿额度之外,降低维权门槛、降低权利方的举证要求、简化维权程序也是很重要的因素。虽然目前已经成立多家互联网法院,建立了多个快速维权中心,但还需在全国推广,鼓励更多权利方通过法律维护自己的权利。

对于如何治理线上销售盗版书,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建议,网络电商平台应当更加积极主动地采取制止盗版侵权的措施,而不仅仅是在接到权利人的侵权通知后才采取删除或者是下架的措施。对于商家销售盗版侵权图书的行为,应当依据平台规则和协议内容,对卖家加大处罚的力度,比如说封号、扣除保证金、限制同一个经营者在平台再次注册店铺等。

同时,版权执法机构也应当对线上销售盗版侵权图书的行为,加大行政执法的力度,采取一些技术措施加强网络监测,在接到权利人的举报后,对这种盗版侵权行为及时进行调查并处理。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