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辟谣|“长时间戴口罩会导致肺结节增大”? 假的!
2022-08-22 22: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权威辟谣|“长时间戴口罩会导致肺结节增大”? 假的!

点击关注“谣言粉碎机”

(视频来源: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2日讯(记者 钟亚萍)随着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戴口罩已经成为大家出门的标配。最近网络流传一种说法称,“口罩中间层熔喷布系石油产品,其中的微末颗粒会经过呼吸道进入人体肺部,长期佩戴会导致肺结节增大。”记者采访了解到,事实并非如此。口罩只要在正常使用期限内佩戴,是不会产生微末颗粒的,更不会导致肺结节增大。

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医师何立伟表示,“这个谣言之所以被大多数人所认可,其实是因为内容部分是真的,但是却没有说前提,属于一种断章取义。长期佩戴口罩导致肺结节增大,如果这种情况真的要实现,需要口罩在太阳下经过长期暴晒,同时还要超出使用期限,这样才有可能产生微末颗粒。”

何立伟介绍称,因为制作口罩熔喷布需要将聚丙烯高分子材料加工成一种超细纤维非织造材料。而这种材料的熔喷布,具有超细纤维、比表面积大、孔隙率较高、空气阻力低这四个优点,因此具备较强的过滤功能和较高的强度,从而可以对疾病起到防护功能。

但是这种聚丙烯材料不耐紫外线,而且在长时间的阳光暴晒下,会出现变脆与强度减弱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给予口罩外力作用,就可能会产生微末颗粒。即便是形成了微末颗粒,这种微末颗粒也都属于较大颗粒,因此很难被吸入肺部。

因此,大家可以放心地佩戴口罩,不用担心会出现什么肺结节增大,只要定期更换口罩就不会有问题。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请广大市民朋友关注深圳权威辟谣平台——“谣言粉碎机”的权威辟谣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编辑:朱语嫣] [责任编辑:孙逊]